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北京科技大学以毕业季为契机加强资助政策宣传

发布时间: 2015-07-06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15年毕业季来临之际,北京科技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将来的你,会感谢曾经不放弃的自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2015届本科毕业生的公开信》,并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全校范围内的资助政策宣传工作,促进全校师生了解资助政策、关注资助工作。

中心以“励志、感恩、诚信”教育为主题,围绕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社会资助、勤工助学、基层就业补偿代偿等资助内容,结合此前的毕业生诚信还款和资助政策宣传工作,对2015届本科毕业生进一步进行资助政策宣传。

通过宣传工作,帮助毕业生更好地践行“励志、感恩、诚信”的资助育人理念,加强自我激励,帮助他们以自立自强之心走向社会;激发毕业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以及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同时,鼓励广大毕业生到祖国最希望的地方去,积极申办高等学校毕业生赴基层单位就业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公开信内容如下:

 将来的你,会感谢曾经不放弃的自己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2015届本科毕业生的公开信

亲爱的同学们:

木槿花开的时节,空气中弥漫着花香和淡淡的离别。当百花点缀校园,五环广场上错落有致的喷泉再次弹起美妙的乐章,毕业的日子也随即而至。在这四年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按照国家资助体系内容 扮演着为学生提供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各类社会助学金以及多种勤工助学岗位的角色,担负起为北科学子追求中国梦的旅程上保驾护航的责任,陪伴着你们出色地完成了本科学业。一路走来,在这即将挥手告别熟悉的校园之际,我们有些心里话想和大家说一说。

说一说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金融机构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信用助学贷款,帮助学生解决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按照申办地点及工作流程不同,分为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与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两种模式。2015届本研毕业生中共有527名同学申请到了助学贷款。相信同学们在受到物质帮助顺利完成学业的同时,更懂得了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道理。也希望同学们满载着党和国家的期望,诚实做人、信用还款。

说一说助学金。中央部属高校国家助学金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负担。同时,学校通过与校友、基金会、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合作设立各类社会助学金,主要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费用开支。近年来,每年秋季学期评审出各类助学金总金额800万元左右,覆盖本科生3000余名。在助学金项目为同学们带去关爱时,我们大力推动公益学时制度,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培养爱心、传递爱心。“爱心无大小,爱心无界限”希望同学们能一直饱含爱心,成为温暖他人的人。

说一说勤工助学。学校勤工助学中心为大家提供了包括校内或校外,长期或临时的多种岗位。2014年全年,校内校外固定岗位1800余个,为4000余名本研同学提供了上岗机会。你们当中的许多人都曾经积极快乐地参与其中,用自己的劳动来为父母减轻经济负担并锻炼自己的能力。“劳动创造财富,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创造幸福”这宝贵的经验必定成为你们一生的财富。

说一说基层就业代偿。国家对应届毕业生中自愿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达到 3 年以上(含 3 年)的,实施相应的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此政策是国家对毕业后到中西部基层单位建功立业的毕业生的资助大礼包。2014年,百余名毕业生申请,71人获得资助。希望即将毕业的你,能关注离校前的这最后一次资助,积极申请,让国家和学校的关怀继续,给你温暖,助你起航。

风雨同舟四载,日月兼程余生。曾经最憧憬的大学时光即将告一段落,你们也将走上属于自己的道路。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很高兴曾经陪伴大家一路同行。在这个过程中,你们树立了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伟大志向,你们勤奋学习、团结互助,以自己的学业成就和辛勤劳动,印刻下成长的痕迹。将来的你,会感谢曾经不放弃的自己。

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不卑不亢,勇敢的面对现实,学会独立,学会微笑,在追寻中国梦的道路上继续坚定前行。人们说2015就是爱你亦我,在这共祝愿的美好年岁里,北京科技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愿和你一起,不忘初心,相爱相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