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东北师大“三举措”开启“绿色通道”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5-09-07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东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学校坚持在每年新生入学时开设“绿色通道”,至今已达17年,累计投入700余万元,80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安心读书,确保没有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2015年,东北师大在“绿色通道”工作中继续传承“双线资助”模式。在物质资助方面,学校为每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准备了“爱心礼包”,包括书包、优盘、洗发水等全套学习生活用品。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还可根据实际情况领取餐券、全套行李、健康护航补助、临时困难补助、灾区专项补助等资助项目;在素质提升方面,学校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赠送励志书籍,并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团体勤工助学服务团、爱心使者团、贷款服务团成员参与迎新,陪同新生办理入学手续,介绍学校资助政策,交流学习成长经历。学校还将通过“感恩大学行”、“榜样在身边”等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发展资助政策宣传及资助项目、开展流程等具体事项宣讲,及时开展对新生的思想、心理引导,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了解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消除学生后顾之忧,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全面成长成才。在此基础上,东北师大创造性开展“绿色通道”,将“按需资助”模式融入到“绿色通道”工作中,努力实现更个性化、更有人情味的资助。

一是宣讲资助政策,把关怀传递到千家万户。学校在2015级新生中仔细筛选、甄别,对单亲学生、孤儿、特困地区、受灾地区的学生一对一电话沟通,全方位宣讲国家资助政策,指导学生填写家庭经济困难调查表,帮助学生轻松入学。新生报到前,共联系学生近500名,及时消除学生及家人顾虑,把党和国家的关怀及时传递到了学生家里。

二是创新资助模式,将“微助学”融入到“绿色通道”工作。东北师大于2014年初开启“微心愿”助学新模式,并于去年起将这种新的助学模式融入到“绿色通道”工作中。辅导员通过一对一谈话了解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学业、生活需求,学生结合自身需要提交真实感人的“微故事”,申请梦寐以求的心愿礼物。2015年,“绿色通道”共有近100名新生的“微心愿”得到实现,主要包括书籍、学习用品、培训辅导班等有利于自身学业发展和素质提升的心愿。这种与学生需求精准对接,最恰当、最直接的方式满足学生需求的模式,受到广大学生的热烈欢迎,也更能激发学生爱国感恩情怀和自立自强意识。

三是增设资助项目,给新生无忧入学保障。东北师大努力争取社会资源,在今年“绿色通道”工作中增设资助项目,由校友捐资设立了“炜然东师快车新生启航助学金”。依据学生家庭实际经济状况,给予500-1000元不等的资金支持,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安心学习,激励学生奋发学习、成才报国。迎新期间,东北师大共有3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申领“炜然东师快车新生启航助学金”顺利入学,资助金额15万元,有效地解决了2015级新生入学之初的经济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