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量身定制“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 2015-09-0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做好新生入学资助工作,华中农业大学创新服务形式,丰富资助内容,着力打造私人订制的“一站式” “绿色通道”,确保每一个2015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能够顺利入学,并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信息化精准定制,使贫困新生应助尽助

学校今年启用数字化网上迎新系统,通过网上信息平台为学生办理入学报到手续。新生通过迎新系统可以自主选择是否办理绿色通道和迁移个人户口等业务,充分满足学生差异性需要和个性化需求。在“网上绿色通道”办理专栏,有需求的学生在线提交缓缴学费申请材料,通过学校审核确认即可办理入学手续,大大缓解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前的心理负担。今年共有638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网上绿色通道”顺利入学,缓交学杂费381万元。学校通过网上迎新系统采集学生家庭信息,通过信息的比对分析,初步甄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同时建立学生志愿者与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点对点沟通联系机制,详细准确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从而为学校有效开展新生资助,实现应助尽助打下良好基础。

志愿者帮助贫困新生办理“网上绿色通道”

二、人性化温情定制,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倍感温暖

一是利用暑期,学校组织全校14个学院新生辅导员、负责资助工作的政工干部、专业教师及学生班主任助理专程赴陕西、甘肃、湖北、湖南、河南等多地走访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家庭100余个,向新生及家长介绍资助政策,根据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提出解决方案,并为学生送去路费补助、助学礼包、励志书籍等共计40余万物资,让学生在入校前就能感受到学校的关怀与温暖。二是学校贴心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定制包括温暖系、清凉系和日用系三类礼包在内的1000份“助学大礼包”,解决新生生活困难,满足新生个性化需求。三是编印励志杂志《勤思》,向所有新生介绍学校资助关怀举措、在校大学生励志成才故事、勤工助学参与方式等内容,引导学生自立自强,知恩感恩。

 

暑期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家访

三、全程化长效定制,促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全面成长

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铺就了全程化“一站式”绿色通道,即随录取通知书寄送国家资助政策简介手册,让每位新生切实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了解各项资助政策;暑期开辟“电话绿色通道”,为1500余名新生及家长解答资助疑惑;入学前主动联系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资助上门,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在新生报到现场,设置学生资助宣传与咨询服务点,为不方便办理“网上绿色通道“的学生提供一对一现场办理服务;入学后,建立经济困难学生档案,采取助学贷款、奖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岗位等一系列资助措施,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包括成长书单、励志杂志等在内的“成长礼包”,在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的同时帮助其树立自立自强、励志成才的坚定信念;对来自受自然灾害严重地区的学生以及烈士和优抚对象子女、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除了物质帮助,学校还邀请专业心理咨询老师、朋辈心理辅导员为其提供心理疏导、心理帮扶,帮助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快乐成长;选聘专家教授、企业代表担任学生成长导师,为贫困新生生涯规划、职业发展提供指导,帮助其全面成长成才。

学校为贫困新生发放的“成长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