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中山大学以“精准资助”为指引开展新生助学工作

发布时间: 2015-09-0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819日,中山大学2015级新生的报到工作在四个校区全面铺开。截至819日下午,中山大学已到校本科生7636人,到校研究生5645人。学校校长罗俊,副校长颜光美、李善民、余敏斌等分别去各校区迎新点看望新生和迎新工作人员,并特别到绿色通道办理点看望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督促检查新生资助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秉持教育公平和机会均等的工作理念,精准评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细管理助学工作流程、精心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展。

一、精准评定,贯彻落实应助尽助的政策精神

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前部署,各院系学生工作人员在新生报到前通过网络、新媒体、家访等方式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摸查工作、推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并提前做好资助方案。同时,指引新生填写并提交《中山大学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表》。辅导员老师通过整理分析新生的信息,提前掌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经济情况和需办理绿色通道、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及申请助学金的人数等。学校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为基础开展学生资助工作,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实现工作有依据、实施有计划、落实有措施、效果有保障。在新生填写的《中山大学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表》中完整记录了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详细情况,各院系可以通过新开发的家庭经济困难认定指标体系测算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困难程度 ,为科学认定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了保障。在困难认定的基础上建立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数据库,数据库包含二十余项学生信息,可从中了解学生的个人情况以及全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整体情况。为了进一步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科学性,在保护学生隐私的前提下,各院系还采取班级民主评议、年级小组评定、院系审核、学校复核的方式,实行校、院、班三级公示制度,保证资助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二、精细管理,打造优质高效的助学体系

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细化各项资助政策,为院系助学工作联络秘书制作并发放助学项目操作指南,方便师生了解资助政策及其操作流程。同时,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老师深入院系宣讲政策,走近新生进行互动,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面对面、零距离沟通。学校建立了一支以院系辅导员老师为主体的助学工作联络秘书及以学生骨干为主的助学工作助理团队,实现了校院之间、师生之间的有机联动。9月初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实际情况就困难学生认定、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等业务进行培训及工作研讨,加大联络走访院系密度,增强校院两级助学工作信息传递和情况沟通,形成公平公正、积极向上的助学态度和助学氛围,有效提升全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资助效率。此外,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以“中大助学”公众微信号为主阵地,利用网络、微信、微博、QQ、电话等多种形式,对新生资助项目具体办理流程进行宣传和介绍,对于新生关心及不了解的细节进行了明确阐述,如“完善的中山大学资助体系”、“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需提交材料及相关要求”、“绿色通道申请技巧”等。同时结合日常对辅导员的沟通联系,更快更有效地帮助新生了解办理贷款、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等资助项目。

三、精心服务,力促受助学生的全面发展

新生报到时,学校开设绿色通道、发放爱心礼包,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在详细了解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情况的基础上,指导有需要的新生通过“绿色通道”进行入学报到,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一方面通过学生处网站发布中山大学绿色通道流程、缓交学费温馨提示、贷款学生办理材料等资助内容,确保政策宣传及时到位;另一方面在迎新接待点,专门开设“绿色通道”,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办理缓交学费等手续。同时,学校还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准备入学礼包,通过发放“爱心礼包”,解决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当月的生活费问题,通过提供“生活礼包”,解决学生基本生活用品问题,通过提供“军训礼包”,为有需要的新生发放军训服装、水壶等用品,解决军训用品问题。在解决新生经济困难的基础上,学校在开学初还启动“中山大学公益助学行动计划”,探索助学工作新模式,以培养“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和家国情怀”的优秀学子为导向,以学业辅导、就业指导、心理辅导和公益服务为主题,努力结合院系专业培养计划和学生实际需求打造一批院系公益助学项目,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受助学生向优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