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绿色通道 助力新生翱翔——北京大学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人性化资助

发布时间: 2015-09-0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95日,北京大学约有500名家庭经济困难本科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完成报到手续。北大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原则,为每个经济困难的新生提供了涵盖成长需求的资助方案,包括“一份助学金方案、两种礼包、三本书”,通过人性化、信息化的服务,确保每一个新生顺利入学、健康成长。

学校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送上关怀

开学当天,学校党委书记朱善璐、校长林建华、副书记叶静漪等来到绿色通道慰问新生。燕园领航导师、助学金捐赠人等也到现场与新生交流。

 

朱善璐与领航师生交流

朱善璐书记仔细询问了绿色通道每一个服务点的工作情况,对校内各单位、燕园领航导师、捐赠人的付出表达感谢。他连续五年担任新生的燕园领航导师,详细询问他们的入学、家庭、生活情况,并和他们建立微信群组,随时沟通交流。他指出,学校党委和行政始终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学生资助中心要通过精准化的学生资助模式,加大投入力度,确保每一个受助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学业。他勉励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要继承和发扬北大优秀传统,把“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这一在五四运动中形成的核心价值,镌刻在自己的灵魂里。

 

林建华为新生发放个性化绿色成长方案和爱心礼包

林建华校长到绿色通道亲切慰问正在办理业务的新生和现场工作人员。他担任两名新生的燕园领航导师,并发放个性化绿色成长方案和笔记本电脑等,勉励他们珍惜北大学习机会,用勤奋的学习、过硬的本领回报各界关爱,追求真理、守正创新。他充分肯定了绿色通道的服务和学生资助相关工作,指出,学生资助事关教育公平和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要积极联络并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发展。

叶静漪副书记在暑期亲自带领学生服务总队队员开展优才拓展项目,并继续担任新生的燕园领航导师。在绿色通道现场,她亲切慰问了在现场服务的工作人员,鼓励大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多出力、多用心,共同把学生资助工作做得更好。

一份个性化助学金方案,足额覆盖在校所需费用

北大学生资助中心在暑期就已经通过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走访学生家庭、电话复核、当地资助部门复查等多种方式,准确、详细地掌握了每一个学生的经济困难程度,并为其制定了一份个性化的助学金方案。北大的助学金方案由“基本保障型”和“成才支持型”两类组成,根据家庭情况的不同,经济困难学生在今年最高可获得2万元的助学金,足额覆盖在校所需费用。100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已提前获得2000元“燕园关爱助学金”,用于购买车票、生活用品和支付短期生活费。同时,已有325名新生获得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也可在现场申请中国银行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办理临时借款用于缴纳学费和住宿费,完成注册手续。

生活物资与成才支持两种礼包,涵盖学生发展所需

北大根据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实际情况,为他们准备了两种类型的礼包。一是基本生活物资礼包,包括17种生活用品、电脑、健身卡、游泳卡、计算机上网卡、购书卡、电影兑换券、羽绒服、寝具、便携餐包、循环教科书、U盘、雨伞等,价值2000-7000元不等。二是以优才拓展项目和青年领袖项目为代表的成才礼包,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给予他们自我成长的能力。2015年暑假,学生资助中心联系冠群驰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设立38万元“助梦交流基金”,全额资助22个团队到25个省市开展优才拓展项目,分别与35所高校和25个省市学生资助部门开展工作交流、走访50余个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参观20多家企业和博物馆、看望20余位北大校友、到中小学宣传资助政策,另外还有8所中西部高校的受助学生到北大学习交流。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在绿色通道即可获得2016年暑假优才拓展的资格,也能领取到“青年领袖论坛”学员卡,得到新生适应、素质拓展、学习辅导、计算机培训、热点讲座、公益服务等支持,采取学员制,帮助新生迅速适应大学生活、提升能力。

三本书,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学生资助中心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精心准备了三本书,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继承和发扬北大优秀传统,追求真理、守正创新、感恩诚信,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实现中国梦、北大梦贡献自己的力量。第一本书是《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马克思》,第二本书是《火印》。两本书的作者韩毓海教授、曹文轩教授也来到绿色通道现场,担任燕园领航导师,与新生深入交流阅读经典的感悟。第三本书是人生之书,学校朱善璐书记、林建华校长、叶静漪副书记等主要校领导和爱心人士参加“燕园领航”计划,开设燕园领航课堂,以个人经历、学识为图,以谆谆教诲为文,为新生提供一本人生之书,在学习、成长、发展等多方面给予学生指导。

让信息多跑路,学生少跑腿

北大学生资助中心成立十年以来,发挥专业化机构的强大优势,上下齐心、通力合作,积极贯彻“让信息多跑路、学生少跑腿”的工作理念,从95后学生的实际特点出发,充分利用信息技术,通过人性化服务,把绿色通道打造为学生成才大道。

学生资助中心在开学前就为所有受助新生建立了微信群,让学生可以提前交流和认识。学生在开学前在手机上就能通过自己专属的微卡,查询到自己在本学年将获得的所有资助项目,放下包袱和经济压力,无忧地来到北大。在微卡上还可以了解到学生资助中心、学生服务总队的相关信息和资助政策。

同时,学生资助中心还指导受助学生开发了“爱享书”免费书库APP,校内师生均可通过该软件分享自己闲置的图书,也可从这里找到自己需要的图书,实现图书的循环利用、电子化和个性化,强化受助学生的公益责任和感恩回报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