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绿色通道打造新生入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15-09-11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迅速适应新环境,找到新方向,充分发挥资助工作在新生入学教育中的作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化绿色通道定位,在保障所有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的基础上,着力将绿色通道打造成新生入学的第一课。

一、温暖氛围感染学生,增强学生新归属感。

学校将满足学生需求作为绿色通道工作的基本原则,为每一位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准备了涵盖餐饮补助、生活用品补助、学习用品补助的价值550元的大礼包,并设计了多个大礼包的款式,学生可根据个人喜好自主选择。对于报到期间过生日的学生,学校为其精心准备了生日蛋糕,并由学校学院领导、老师、辅导员、学长们一起为他们庆祝生日,场面温馨而美好。对于部分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学校还为他们提供了免费卧具,并为其家长安排了免费住宿,尽可能解决学生可能遇到的困难。在努力丰富绿色通道硬件支持的同时,学校同样注重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带给学生的感受。开学迎新之前,专门对所有绿色通道志愿者进行了系统培训,并最终通过专业、热情、耐心的解答和服务赢得了学生们的认同与信赖。

二、资助文化熏陶学生,提升学生新境界。

做“有保障,有品质,有情怀的资助工作”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资助工作的新追求,也是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动力。在迎新期间,通过资助政策手绘视频的滚动播放、一幅图读懂南航资助政策校园喷绘的布置、绘有资助主题宣传画的爱心礼包卡券等的设计,将资助文化融于每一个工作细节当中。绿色通道办理现场设置“独立宣言”,倡导学生自己办理手续,让学生们从这一刻起真正践行独立。“把大学说给你听”500多封在校受资助学生写给新生的书信,在诉说自己成长故事、分享大学感悟的同时,更是建立起了在校生与新生一对一联系的桥梁,延伸了绿色通道的长度,让友爱、互爱、互助的精神得以发扬和传承。

三、学子精神引领学生,唤醒学生新方向。

学校精心设计了“爱心大礼包”——一份“群星计划”南航学生素质能力培养计划解读手册,一本“笃志·前行”南航优秀学生事迹选编,一张“30天——在南航寻找全新的自己”开学季活动记录卡,这特殊的“三个一”为新生提供了多角度、多层次了解南航学子精神,接受南航学子精神呼唤的有力支撑,引导学生快速开启大学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