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多举措畅通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之路

发布时间: 2015-09-16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确保2015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陕西师范大学根据新生家庭经济实际情况,通过开发迎新系统,搭建网络平台,设计资助项目等措施,将“互联网+”和“大数据”的设计理念融入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的全过程,实现资助工作 “从家门口”到“校门口”的无缝对接,切实帮助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安心学习,健康成长。

一、开发迎新系统,实现新生 “绿色通道”工作的数字化

在学校自主开发的数字化迎新系统中设计开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信息统计模块,将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文字信息转化成不同类型的数字信息,并根据数据的分布情况进行“点对点”和“面对面”的资助设计, 以数据驱动资助工作精细化,如:针对特殊困难学生家庭进行的路费资助项目,针对未缴纳学费的学生进行重点关注等;针对孤儿、单亲子女和优抚家庭子女的开设的志愿者“手牵手”资助服务项目;针对不同地区遭受自然灾害的情况设计的灾区专项救助金项目等。

二、搭建网络平台,实现新生 “绿色通道”工作的网络化

依托迎新网、资助网、微信平台、资助热线、新生QQ群网络媒体,学校建立了立体化的网络信息平台,并通过平台及时进行政策宣传、信息交流和网络答疑,使新生及家长第一时间感受到国家、学校的温暖。首先,学校通过网络平台发布《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流程》,以及学校设计制作,涵盖 “奖优篇”“筑梦篇”“助学篇”“助力篇”等内容的《图解陕西师范大学资助政策》,以“新生入学时”“入学后”“在校学期期间”“毕业后”为主线的《2015级新生资助申请指南》等材料,使其全面了解资助政策。其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平台、资助热线、校务信息平台,针对学生、家长提出的问题进行24小时在线答疑,及时回应学生、家长提出的问题。

三、丰富资助项目,实现新生“绿色通道”工作的人性化

多年来,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在做好学生经济帮扶的同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存在的自信心不足、自卑心较重、人际交往困难、学习压力大、心理承受力差等现象,通过生活援助、学业指导、心理疏导、结对帮扶等形式,传递浓浓温暖,激励困难学生励志成才。面对孤儿、单亲家庭、重组家庭、隔代监护的困难新生,学校成立新生心理咨询服务队,组织心理咨询专家,在新生入校“绿色通道”设立咨询点,向困难新生赠送《2015年新生适应手册》,宣传心理调适知识,进行心理疏导帮扶,帮助他们健康成长;针对遭受洪涝灾害等自然灾害的新生家庭,学校开通了“灾区学生专项救助金”,帮助其顺利完成报到手续,免除学生后顾之忧;针对困难新生初到学校,地域不熟、生活不适等具体困难,学校高年级获奖受助学生自发组成“爱心接力站”协助新生办理报到手续、抬运行李、整理宿舍,带新生和家长游览校园,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消除陌生感;针对学费缓交、办理贷款、生活拮据的困难新生,学校将装有水杯、洗护用品、字典、雨伞等十余件学习生活必须品的“爱心礼包”发放到学生手中,使学生、家长切身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校长程光旭在绿色通道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党委副书记卢胜利为新生发放爱心礼包

学校为新生发放的资助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