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诚信立身金不换——北京师范大学第四届诚信教育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16-07-2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大学生自强不息、诚信做人、心怀感恩、勇担责任的优秀品质,20164月至6月,北京师范大学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诚信立身金不换”之第四届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一、利用宣传平台发起诚信倡议书,开启诚信教育新篇章

415日,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在全校范围内发起以“诚信立身金不换”为主题的诚信倡议书,通过校园论坛、官方微信、宣传海报等多种途径倡议广大学生诚信立身、诚信学习、诚信还贷,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诚信氛围。

 

“诚信立身金不换”倡议书

二、承办全国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启动活动,推动深入开展主题活动

56日,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2016年全国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启动活动在学校京师学堂京师厅举行。活动中,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指出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高校学生资助工作顺利开展的必要前提。田主任要求各地、各高校要充分发挥资助育人的功效,建立学生资助诚信档案,加大诚信教育宣传力度,让大学生成为诚实守信的实践者、传播者和维护者。此外,学校学生代表讲述了自己如何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与践行诚信的故事,并带领全体参加活动的同学宣读了诚信誓词。在尾声,全体与会嘉宾上台启动了诚信列车,启动活动在诚信列车震撼全场的汽笛声中圆满结束!

 

 启动2016年全国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活动

三、举办诚信大讲堂,宣讲征信知识

518日和23日,学校分别邀请了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为贷款的同学们开展“诚信大讲堂”活动。讲座中,银行工作人员就国家助学贷款发展历程、贷款申请条件、贷款申请流程及还款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结合真实的个人征信案例让同学们深刻意识到诚信还贷的重要性。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向专业人员咨询有关还贷的问题,并纷纷表示一定会诚信还贷,做诚实守信的当代大学生,绝不辜负国家和社会对自己的信任和关怀!

 

 “诚信大讲堂”活动现场

四、举办诚信主题图文征集大赛,激励同学们践行诚信

为丰富诚信教育系列活动的内容,学校举办了诚信教育主题图文征集大赛,吸引了众多同学踊跃参与。其中,宣传画作品《人性的基石》体裁新颖,画面简洁朴素却直击人心,彰显诚信的震撼力;以诚信为主题的故事、诗歌散文、议论文等征文,主题突出,极具感染力。最终评选出宣传画和征文作品各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0名。

老师与诚信教育主题图文征集大赛获奖学生合影

五、发挥公益社团团队力量,丰富诚信教育活动形式

55日至6日,诚信教育的外场宣传活动在邱季端体育馆南门顺利举行。诚信问答、转发诚信微信消息、“诚信我来谈”等活动吸引同学们积极参与,同时同学们在诚信宣言板上写下诚信宣言、摁下诚信手印。为了更好的宣传此项活动,学校将活动内容制成了精美的宣传视频,计划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展出。

 

诚信教育外场宣传活动

六、设立诚信教育主题展板,营造校园诚信氛围

为了扩大诚信教育宣传效果,学校在图书馆一层大厅设立了诚信教育主题展板,展示了贷款诚信、学术诚信、就业诚信、考试诚信等多方面的案例以及往届诚信宣传画大赛获奖作品,方便师生在阅读闲暇时驻足浏览,随时了解与自身利益切实相关的诚信知识,从而使诚信氛围继续萦绕校园,经久不衰。

 

诚信教育主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