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长安大学实施专项计划,助推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 2016-08-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的意见》精神,加大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精准资助力度,长安大学出台《长安大学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精准资助专项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要求以“精准、保密、服务、育人”为原则,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施行从入学到就业全过程、全方位的资助育人计划,以“两学一做”的实际成果提升学校育人质量。

该《行动计划》分为爱心行动、暖心行动、贴心行动三项内容,并将三项内容融合在十大具体措施中:

1.校内统计与建档。在全校范围内摸底统计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核实建档立卡生基本信息,务必做到数据准确、更新及时、动态管理。

2.开通建档立卡生入学“绿色通道”。畅通生源地贷款、校园地贷款办理通道,报销建档立卡新生从生源地到学校的火车硬座费用,提前做好缓交学费等相关工作。

3. 资助建档立卡生学习生活。一年级建档立卡新生按照每人每月200元的生活费标准进行补助,保证每年建档立卡生均能获得最高额度国家助学金,符合评选国家励志奖学金基本申请条件者优先确定为获奖人选,各类奖学金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品学兼优的建档立卡生。

4.给予建档立卡生临时困难补助。因病因灾等特殊情况,家庭或本人发生重大变故,难以维持其在校期间的基本生活的,经审核通过后,给予30005000元一次性临时补助。

5. 实地走访建档立卡生家庭。积极组织开展“精准”家访,送去生活慰问品把建档立卡生关爱做到“家”。学校力争实现建档立卡生在校期间“家访”全覆盖,同时积极争取校友支持。

6.提供建档立卡生勤工助学岗位。充分整合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资源,为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生提供相应的勤工助学岗位。

7. 提升建档立卡生成长发展能力。引导建档立卡生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建档立卡生加入各类学生组织锻炼本领;鼓励和支持建档立卡生参加西部计划等基层志愿服务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建档立卡生作为国外高校公派交换生;资助有一定学习基础的建档立卡生参加托福、雅思等发展性学习项目。

 8.开展建档立卡生“一对一”结对帮扶。探索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签订结对帮扶责任书,全方位给予建档立卡生思想上关心、学习上指导、生活上帮助、心理上支持、就业上帮扶。

 9.开展建档立卡生就业帮扶。开展建档立卡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为未就业建档立卡生优先提供见习岗位,实施兜底帮助就业。

 10.实行建档立卡生毕业后跟踪反馈。做好建档立卡生毕业后的跟踪反馈,及时了解和掌握其发展动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暑假期间,校党委副书记白华同志亲自带队组织学校学工干部以及辅导员分赴十余个省份,对100余个建档立卡户以及同等贫困学生家庭进行了家访。目前,学校已经精准确定资助对象,全方位实施行动计划各项内容,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带头结对帮扶,形成了建档立卡生精准资助工作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

 

校领导对建档立卡生进行家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