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清华大学全力保障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发布时间: 2016-08-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16817日,3300余名新生在清华园内报到入学。清华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通力协作,全力保障新生顺利入学。

提前准备,制定大学四年“一揽子”资助方案

学生资助中心开发了新生家庭经济情况网上申报系统,学生收到录取通知书时起就可以上网填写家庭经济情况并申请资助。为了让新生到校后能够第一时间得到资助,免除后顾之忧,中心教师放弃暑假休息时间,通过网站、新闻媒体、电话等多种渠道及时收集学生情况,为他们邮寄来校报到的路费、生活费,并为他们制定《清华大学新生资助方案》。新生报到时就可以了解到自己未来四年可能获得的资助情况,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从而放下思想包袱,放心规划大学生活。

暑期走访,将温暖送到家门口

暑期走访是清华大学坚持了18年的特色工作,为了让新生能够尽早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怀,清华大学的老师和辅导员利用暑假提前到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家里去了解他们真实的生活境况,被学生誉为“走上门的关怀”。2016年暑假,清华大学教师和辅导员共走访了北京、天津、西藏二十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师们登上海拔4000余米的高原,进入藏区与学生家长面对面,了解困难生的实际需求。至此,清华大学的暑期走访覆盖了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给祖国各地的贫困学子送去了“学校最真切的关爱”。

绿色通道,现场赠送爱心大礼包

1998年,清华大学在全国首开绿色通道。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这一做法,并根据社会的发展不断为绿色通道注入新的内容。17日一早,校长邱勇视察了绿色通道的工作现场情况,并为正在现场办理绿色通道的7名同学赠送了爱心大礼包,礼包包含新清华学堂观演卡、购物卡、自行车卡等总价值近3000元。截至17日晚17时,共有75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临时借款,顺利完成报到手续。

 

图为校长邱勇为办理绿色通道的同学赠送爱心大礼包

校友关怀,助新生提升艺术品位

1996级校友虽已毕业多年,但是为了资助20年后入学的2016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满足学弟学妹们的发展型需求,他们自发在年级内部筹款,并担任校友导师,与新生一对一结对子,通过日常交流、共建活动等形式提供更多的发展型资源。这份资助不仅是校友们对学弟学妹的关怀,更是清华精神的代代传承。学长的一份深情厚谊更让在校生们增添了前行的动力。

新生座谈,鼓励学生放下包袱努力上进

新生报到第二天,校长邱勇院士、副校长杨斌老师及学生处、教务处的相关老师与17名新生代表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学生的报到、住宿等情况,询问学生的需求。座谈会上,5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讲述了自己从小县城考入清华的奋斗历程,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大学生活的期待。校长鼓励同学们放下思想包袱,在清华园度过有意义的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