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重礼”护航贫困学子顺利入学

发布时间: 2016-09-01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保障2016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精心谋划,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筹备“三重礼”,全力践行“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

一重政策礼,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卸下入学包袱。为保障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覆盖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学校在迎新工作会议上周密部署,多渠道做好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宣传。一是随录取通知书寄送《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宣传国家资助政策的同时,学校设计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新生登记表,将建档立卡贫困户新生直接纳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库,为入学后的精准资助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按“选好配强”原则安排新生班班主任,通过班主任组建新生班QQ群、易班新生班、新生家长QQ群。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向新生及家长详细介绍学校资助体系以及面向新生的入学资助项目,通过网络面对面解答和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的相关问题,为其顺利入学卸下思想包袱。三是暑期和新生入学期间,开设学校资助工作咨询专线和现场咨询点、宣传点,安排学校资助中心人员值班随时接待和解答资助工作相关问题。

二重助学礼,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习生活之忧。学校强调新生入学接待,各部门要在工作中处处体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让其顺利入学。一是学校在醒目处设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绿色通道,安排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志愿者引导,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办理相关手续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二是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牵头组织招标,为通过绿色通道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集中采购暖水壶、洗脸盆、毛巾、香皂等9种生活必需品组成的爱心大礼包,人手一份。同时,为每位通过绿色通道学生一卡通存入100元生活补助,方便学生食堂就餐和超市购物,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入校就感受到学校浓浓的关爱。三是学校保卫处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将校园内废旧自行车组装翻新,为有需要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爱心自行车200辆,同时为每一辆自行车配备一张免费维修卡,方便学生校园出行。

三重励志礼,校领导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起航新征程加油助力。新生入学报到中,学校主要领导分别看望关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寄语勉励学生坚守初心、坚定信仰,努力实现大学的梦想,不断创造无限美好的未来。校长孙其信看望广西籍单亲家庭新生敉同学,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勉励她 “一定要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好好学习!学习和生活方面有任何困难就和学校讲,学校一定会为每一位同学顺利完成学业提供全方位帮助。”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在看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时,与学生在食堂共同就餐,详细询问他们的学院、专业、家庭基本情况等及对食堂饭菜的评价,勉励他们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并叮嘱随行的学生资助部门工作人员,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中要做到多措并举、精准资助,确保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衣食无忧、顺利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