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东北师大“绿色通道”:“双线资助”伴随新生入学

发布时间: 2016-09-01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16823日,是东北师范大学新生入学报道的日子。学校在总结以往多年绿色通道工作经验、继承优良传统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绿色通道新形式,增加绿色通道新内容,让学生资助政策和双线资助模式惠及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实现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承诺,着力实现精准资助

一、应助尽助:资助政策送进学生家庭

为切实做好资助政策宣传工作,学校通过新媒体等形式多渠道多维度宣传国家及学校资助政策,详细介绍党和国家及我校的助学贷款政策及相关工作,把关怀传递到千家万户。

1.资助政策全覆盖式电话讲。学校给新生发放录取通知书时,不仅邮寄了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材料,更将学校的资助政策、项目体系、评审流程等详细情况邮寄给新生,让学生在入学前就能详细了解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暑假期间,学校组织专门团队,在2016级新生中仔细筛选、甄别,对单亲学生、孤儿、特困地区、受灾地区的学生一对一电话沟通,全方位宣讲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指导学生填写家庭经济困难调查表,帮助学生轻松入学,及时消除学生及家人困惑,把党和国家的关怀及时传递到了学生家里。

2.绿色通道点对点式微信传。今年,学校打造了微信绿色通道服务平台,面向2016级新生全面开通。新生入学前,该平台便提前发布绿色通道相关信息,包括政策宣传、办理流程、问题解答等模块,解决了学生办理绿色通道的全部疑难杂症;绿色通道办理期间,学校每天都会通过微信平台通报绿色通道现场情况、宣传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学生也可在平台进行评论、交流等,相互鼓励克服暂时困难,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新生顺利入学后,该平台还可与学生资助信息平台有效对接,录入办理绿色通道学生信息后,更便于启动资助对象评定等相关业务工作,准确认定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微信绿色通道的开通,契合了微信时代大学生的信息交流特点,让每一位新生都能够更方便、更快捷地了解绿色通道相关信息,以及国家资助、贷款政策,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无限关怀关爱,促进学生更好地通过绿色通道顺利无忧入学,健康成长成才。

3.资助项目面对面式现场宣。在新生入学报到现场,设立专门的绿色通道咨询、办理区域,保证所有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都能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学校还为新生家长发放《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有专门工作人员为家长详细介绍党和国家及我校的资助项目及相关工作。同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发组成的暖心服务队面向新生一对一、面对面讲解学校资助措施,帮助新生树立自立自强、努力拼搏的意识。

二、精准资助:“财力支持”满足学生需求

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思想,东北师大在2016绿色通道工作中继续双线资助模式,树立精准资助理念,努力在财力支持方面满足不同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学校从每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采取个性化、自选式资助形式,确保提升绿色通道实效。

1.爱心礼包”解燃眉之急。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的新生,可在爱心驿站爱心超市自选专区无偿挑选牙具、洗发水、洗衣粉、暖瓶、盆、毛巾、羽绒服、毛衣等基本生活用品以及书包、笔记本、中性笔等学习用品。此外,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学校还专门设置了爱心餐、行李卡、灾区专项补助和临时困难补助等多种形式的资助项目,使其真正发挥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2.医疗保险为健康护航。总结以往经验发现,很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了节省开销,一般仅仅缴纳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而不会购买意外伤害商业保险。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旦发生人身意外,巨额的医疗费用无疑是让其家庭雪上加霜。为此,学校专门在绿色通道办理处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偿办理大学四年的医疗保险,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了一份安全保障,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在大学四年里安心学习,健康成长。

3.励志书籍燃奋斗激情。学校向每一位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的新生发放《希望》、《自我实现的人》等励志书籍,激励学生自立自强、顽强拼搏,告诉学生即使家庭经济困难,只要凭借自己的努力,设立远大目标并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同样能够活出精彩人生、健康成长成才,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三、资助育人:“素质支持”激发学生情怀

资助育人是资助工作的终极目标。绿色通道工作不仅要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经济物质方面的困难,更要通过素质支持激发学生爱国感恩、自立自强、诚信友善的意识和情怀。为此,学校采取多种举措,面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展主题式教育。

1.“感恩教育”培养学生饮水思源、感恩奉献。在迎新期间,工作人员在爱心驿站组织开展了资助政策宣讲会。会上详细解读国家及学校资助、贷款相关政策,使学生了解到党和国家始终在关心着他们。国家为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困难,投入大量资金、成立专门机构、组织专业人员开展资助相关工作,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感恩情怀,培养了学生饮水思源、感恩奉献意识。

2.“励志教育”激发学生自立自强、勤奋创新。学校依托资助育人基地爱心驿站,开展榜样在身边励志成长会等一系列励志主题教育活动。邀请由自立自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组成的爱心使者团、勤工助学服务团、爱心学校等主要学生负责人,以及学校理想与成才报告团成员等优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享学习生活体会和自我奋斗事迹,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激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立自强、勤奋创新。

3.诚信教育”引导学生诚信友善、与人为善。绿色通道办理现场,由家庭经济困难贷款学生组成的贷款服务团积极参与迎新,陪同新生办理贷款手续,耐心、细致的为贷款学生解答难题,让学生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与此同时,在绿色通道办理期间,学校还分学院组织召开新生家长会、新生诚信大讲堂等活动,确保每一位家长全面、详细了解贷款政策,引导学生树立诚信友善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