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精准帮扶 资助育人——西北民族大学开展民族地区贫困学生家访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9-0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精准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了解贫困学生的实际困难,更好地搭建学校与学生家庭之间的交流平台,西北民族大学开展以“精准帮扶、资助育人”为主题的贫困学生家访慰问活动。2016年暑假期间,校长赵德安、副校长郭郁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扎西带队深入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农村,把国家的关怀、学校的关爱送到学生家中,把学生资助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相融合。

暑假期间,学校领导和教师分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等地10余个县(乡、镇),慰问孤儿、单亲、低保户、建档立卡户,以及家庭有残疾、受灾等特殊困难的各民族学生,并发放慰问金。校领导详细了解家庭成员、健康状况、住房条件以及在当地建档立卡等实际经济情况,向学生家长反馈了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情况,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听取家长对学校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赵德安校长表示“学校不会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学校民族大家庭会关心和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 在藏族学生家中,受访学生父亲激动地说,“家里的房子是政府出钱盖的,我们的生活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越来越好了,今天校领导又亲自送来温暖,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学校和老师对学生的关心,作为家长一定会积极配合学校,督促学生不断进步,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近年来,西北民族大学坚持走访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及农村。坚持开展贫困生家访,是学校落实学生资助政策、促进资助工作贴近学生的有效渠道,是落实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活动以服务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逐步建立学校主抓、家庭协助的家校联系机制;通过校领导带队,学生工作人员、班主任等深入到民族地区及边疆学生家庭广泛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使国家资助政策家喻户晓,广泛传播“学生资助”好声音;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科学性,为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资助工作提供实证依据。学校将通过家校沟通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着力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民族团结教育延伸到家庭、社会,引导各民族学生自立自强,回报社会。不断提高育人质量,增强资助育人实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