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警惕诈骗 安全入学——华中农业大学五项措施提升贫困新生安全防范意识

发布时间: 2016-09-0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如何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一直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切的问题。面对2016级贫困新生,华中农业大学在做好国家资助政策宣传的同时,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防骗意识,为全体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平安到校、顺利入学保驾护航。

一、实地家访,耐心提醒唤起防范意识

今年暑期,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全校14个学院赴全国28个生源省市开展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家访工作,为新生家庭送去《华中农业大学学生资助政策简介》、路费补助及助学大礼包,面对面解答资助政策疑惑。工作人员每到一个学生家庭,都会耐心细致地向新生讲述预防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安全问题的重要性,提醒新生及家长在假期及报到期间提高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二、在线教育,案例解读警示安全隐患

学校在2016级新生网上自助报到系统中增设《新生入学安全微课堂》在线教育课程,学生通过下载手机APP,即可登录进行在线学习。微课堂通过推送各类生动鲜活的安全警示案例分析,告诫新生防患于未然。学生完成相关课程的学习后,还要通过微课堂进行在线考试,检验学习的效果。

 

《新生入学安全微课堂》在线教育课程

三、学长结对,朋辈帮扶增强防范能力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办理入学手续,学校为每名贫困新生配备了高年级学长担任迎新志愿者,并制定一对一朋辈帮扶计划,从网上程序办理、资助政策答疑,到入学报到接站、寝室安全入住,志愿者全程连线、全程引导、全程帮扶,避免新生陷入安全陷阱。

四、入学教育,现身说法讲授安全知识

学校利用新生入学教育,讲好“开学第一课”,开展“远离危险,平安幸福”大学生安全主题教育报告会,邀请公安保卫专职人员现身说法,专业剖析近年来发生在大学校园里的各类真实案例;为每名新生配发学校编印的《安全就在你我身边——大学生安全知识手册》,并召开新生班会进行安全专题教育,将安全知识带入学生课堂、学习和生活。

 

新生入学“安全第一课”

五、家校联动,密切配合保障信息畅通

学校及时面向学生和家长开通并公布资助咨询热线、资助办公地点、资助负责人及qq、网上“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回复新生资助问题,确保资助问题“不过夜”。同时,在开学当天召开家长见面会,为学生家长发放《家长手册》,向家长介绍防骗知识,解读常见诈骗案例,并建立学院家长联系群,及时沟通学生信息,保证了信息的畅通、准确、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