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北京化工大学圆满完成2016年应征入伍服兵役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时间: 2016-12-0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学校学生服兵役资助政策,北京化工大学近期开展2016年应征入伍服兵役学生资助工作,在借鉴以往工作经验的同时,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切实做好入伍学生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及复学生学费减免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合理工作格局。北京化工大学依据今年工作特点,进一步理顺思路,建立健全各项工作体制,并建立完善了便于操作的工作流程。经学生征兵申报,学院、学校审核,东城区征兵办审批等流程,将应征入伍服兵役国家资助资金细致、准确及时分配,并按照文件要求做好资金垫付工作。

增强宣传实效,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和日常化的宣传模式。北京化工大学在总结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科学统筹,认真准备。依托学院,加强沟通,主动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积极组织有意向入伍的学生参加“首都高校大学生征兵工作启动仪式”;依托征兵动员大会,树立军旅成才表率;通过新媒体平台主题宣传、组织学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政策宣传;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的新形势、国家对于大学生入伍的优惠政策,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和献身国防事业的光荣感;开展入伍学生慰问活动,做好入伍学生后续保障工作。

科学统筹,确保代偿金及时足额发放。应征入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及复学学生学费减免工作,责任重大、程序复杂,北京化工大学坚持“早计划、早介入、早开展”的工作理念,认真组织在校生登录网上预征兵报名系统,指导学生填写相关信息;逐一联络所有可能应征入伍的毕业生,最大限度减少遗漏。积极做好入伍学生信息统计工作,悉心组织,认真实施,注重细节,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2016年,北京化工大学严格按照《高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办法》、《关于调整完善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措施的通知》和《财政部 教育部 总参谋部关于对直接招收为士官的高等学校学生施行国家资助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圆满完成学生服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及复学生学费减免工作。下一步,学校将重点了解复员返校生的思想动态,确保合理解决复员返校生的学习生活等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