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山东大学资助育人出实招

发布时间: 2016-12-0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资助育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把各方面力量动员起来,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山东大学调动各职能部门积极性、发挥全体教职工的能动性,努力打造一个多层次、多角度的全员助学育人体系。

贴心送暖。 11月底,山东大学开展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冬日送暖活动。学校以精准资助为工作要求,对全校农村建档立卡户学生进行摸底,为其购买保暖内衣与时尚轻型羽绒服,购买衣物的善款全部来自全校教职工“爱心一日捐”活动。一日捐活动现场,教职工慷慨解囊,很多老师表示“想为学生们做点实事”。资助中心老师奔赴各校区亲手把过冬衣物送到学生手中,有领取到棉衣的同学表示“很开心,冬天可以不用买棉衣了”,还有同学表示“这几天正好降温,衣服真的很实用!”本次活动共精准资助300余名学生,学校将每一位教职工的点滴爱心汇聚成河,并把爱心传递给每一位同学。

保障健康。学校每年都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节省开支不购买医疗保险的情况,而其中患重大疾病的学生因无力支付昂贵的医疗费用导致家庭入不敷出。针对这种情况,山东大学学生资助中心联合校医院、校医疗与卫生管理处每年为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购买医疗保险,2016年共资助2715名学生,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健康学习保驾护航。

引领发展。学校搭建教授学者与学生爱心社团之间的互动平台,鼓励并支持教授学者参与学校资助育人事业。学校开展山东大学仲英青年学者助益计划,建立爱心社团导师制并担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导师,为大学生提供专业性、持续性指导;开展仲英青年学者邀请大学生走进晶体材料实验室等活动,对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指导,使活动在广度与深度上得到进一步拓展;学校还将开展“长者学院”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各类活动为老教授与青年学者、大学生搭建沟通桥梁,建立三方互动机制,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山东大学积极贯穿资助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的轴线,形成全员育人的强大合力,不仅明确了学校各个岗位具有全员育人职能,而且明确了全体教师、职工的全员育人职责。学校以学生为本,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服务学生,努力构建自强、感恩、服务、奉献的良好育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