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吉林大学优化资助体系,精准落实补偿代偿资助政策

发布时间: 2016-12-1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了引导和鼓励大学生面向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积极应征入伍服役,投身国防现代化建设,吉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执行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多元混合的资助体系结构,完善资源配置,落实“三个到位”,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宣传到位,使政策宣讲全覆盖

学校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政策宣传体系,实施线上线下联动,使学生早知道、早了解、早准备。结合校区特点和学院特色,每年在地学部、工学部等代偿申请人数较多的校区集中开展多场资助政策宣讲会,以毕业年级学生为重点,辐射低年级学生,为学生详细解读政策实施细则,回答学生的各类问题。每年“征兵季”“毕业季”,学生资助中心联合学校武装部在校园内悬挂宣传条幅、海报,设立政策咨询台,集中宣传各项代偿政策,并向学生发放代偿宣传册。通过学校工作网站、学生资助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线上教育平台推送基层就业及服义务兵役代偿政策解读文章、申请流程、注意事项等内容,使学生易见、易读、易懂。

二、服务到位,使政策执行无差错

基层就业及服兵役代偿工作政策性强,且面向对象多为已毕业学生。为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执行顺畅,学生资助中心每年集中开展工作人员专题业务培训,并积极组织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省级征兵工作等业务培训,依托“学校-校区-学院-年级”四级资助管理体系,层层做好各类材料收取、审核等工作,一对一为学生进行政策解读,及时对文件中所描述的行政区域、基层单位种类、代偿金额、申报材料等内容进行修改和补充,从政策层面维护学生的权益。为方便学生申请,学生资助中心制作代偿便签,明确代偿申请的注意事项;建立代偿学生qq群,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做好申请学生在校委托人及学生家长的信息登记,以便第一时间取得联系;将各类代偿事项办理工作入驻学校学生办事大厅,实现与财务处一站式办理。积极与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沟通,及时就业务办理中的疑难问题进行咨询,确保学生应得利益,做到“应代尽代”。

三、跟踪到位,使资助成效有反馈

为提升代偿政策育人功效,做好受助学生跟踪反馈,学校每年举办代偿图片展,通过收集受助学生的工作场景照片,集中展示大家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爱岗敬业的个人风采,定格难忘瞬间,为在校学生树立起志高远、敢担当的良好形象。同时,依托各学院,定期邀请受助学生中的先进典型,与在校学生开展座谈交流活动,讲述“好故事”,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极大提升资助育人氛围。

目前,吉林大学每年申请基层就业代偿学生数为280余人,申请服兵役国家资助等政策学生40余人。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细化工作环节,加强服务引导,鼓励更多的在校学生,扎根基层,投身军营,在实践中加强锻炼,在奉献中增长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