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东华大学以资助评估为导向 扎实做好资助育人工作

发布时间: 2016-12-19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东华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作用,将其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实际工作中,学校以绩效考评为契机,认真贯彻教育部精准资助的要求,努力构造有特色的全方位、全过程服务型资助育人模式,以评促建,多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明确中心理念,资助育人全程化。学校在不断探索中牢固树立“经济保障、发展支持、价值引导”三位一体的工作理念,“资助与育人并举,扶贫与励志并重”,将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如利用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评定等途径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利用奖学金评定、表彰奖励等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

着力精准资助,育人工作讲实效。学校每年以资助评估反馈数据为依据,结合学生实际需求,在短板上下功夫,力争资助精准到位。通过采集学生家庭经济及成员信息、学生本人及受资助信息、学生所在生源地经济水平信息、学生日常消费评价等四大类共千万条数据,对每位经济困难生实施分类精准资助,实现奖助学金评比科学化、资助信息数据化、资助反馈实时化、资助管理动态化。

立足三个维度,育人服务全覆盖。学校实施适应人才成长规律的“砺志成才工程”,从思想引领、能力提升、身心成长三个维度助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其一,励志向上——对每位经济困难生建档立卡,跟踪记录学生成长关键字,推进助学育人全程化;其二,励志勤勉——开展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技能实践实训,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其三,励志成长——成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成长小组,帮助学生妥善应对心理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