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中山大学启动“逸仙领航计划”

发布时间: 2016-12-19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了进一步落实资助育人工作,全面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综合素质,中山大学于2016学年秋季学期,启动了以家庭经济困难本科一年级学生为对象的生涯发展指导实践项目——“逸仙领航计划”。

124日下午,作为试点单位之一的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逸仙领航计划”拜师仪式暨生涯规划主题沙龙在广州南校园举行。学校关工委领导,学生处项目负责人,学院7位退休教授、副教授和442016级本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在拜师仪式上,同学们行鞠躬礼、持拜师贴恭敬呈给结对的退休教师。随后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退休教师代表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学生代表表示会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发展自我。在生涯规划主题沙龙中,退休教师结合自己的职业生涯,以亲身经历给予同学们指导和帮助。随后,师生们按结对子名单分成7组,师生围绕学业发展、生涯规划等话题进行交流。

“逸仙领航计划”通过聘请一批热心学生成长发展的退休教师担任一年级家庭经济困难本科学生的生涯导师,以结对子指导的方式,为学生提供个人品德、学习和生涯发展等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初步形成专业发展规划。活动内容还包括主题沙龙、文体活动等。2016学年,参加该项目的院系5个,共有20个退休教师分别和9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结对。2017学年学校将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