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吉林大学多举措提升学生资助的“人情味儿”

发布时间: 2016-12-19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吉林大学通过调动协调各方资源,找准资助结合点,打造一批极具“人情味儿”的资助项目,真正实现了“学生有所需,学校有所助”,使学生在校期间,愉快学习,幸福生活。

一、同赏一轮中秋月,让学生中秋有温情

中秋佳节是新生入学后的第一个传统节日,很多初次离家的学子在这一天更加思念家乡、思念家人。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为缓解学生思乡之情,营造共度佳节的团圆氛围,使学生充分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学校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慰问工作,为全校万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及来自受灾地区学生送上月饼、苹果、梨等中秋慰问品,并重点慰问大一新生,与他们共同度过在大学的第一个中秋佳节。此外,各学院采取了座谈会、联欢会、茶话会、寝室走访等不同形式的慰问活动,以缓解学生的思乡之情,增进学生彼此间的交流与了解,使学生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

二、给你一件御寒衣,让学生寒冬有温暖

长春地处东北腹地,冬季寒冷。学校每年拿出专项经费为新生中重点经济关注对象购买羽绒服和保暖内衣,保证每名学生既“穿的暖”又“穿的好”。每年御寒衣的发放,学校都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需要和个性特点,在保证衣物质量的基础上,积极与厂家协商,共提供羽绒服和保暖内衣50多个款式供学生自由选择。为能在入冬降温前第一时间将御寒衣物发放到学生手中,学校从细微处入手,简化发放流程,保护学生个人隐私,将羽绒服和保暖内衣存放到各校区“爱心屋”内,组织勤工助学中心学生通过“一对一”爱心快递的形式上门派送,将温暖传递到学生手中,彰显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关心与关爱。

三、送你一张返乡票,让学生车票有着落

由于路途遥远,部分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无力承担购买返乡票的费用,如何回家成了学子们心中的负担。针对这一情况,学校每年开展“送你一张返乡票”学生资助活动,拨付专项经费为1000多名学生购买返乡车票,圆了学子们的回家梦。此举得到了长春市慈善会等社会爱心机构的支持,并积极加入到这一爱心行动之中。为帮助学生顺利返乡,增强学生爱校荣校情感,学校从2015年起,为在校生开通返乡送站免费专车服务,累计发出120个车次,近5000名学生乘坐专车,取得良好反响。

四、共进一顿年夜饭,让学生过年有气氛

每年寒假都会有一些学生不能回家,春节也只能在学校度过,这其中大部分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了让这些学生能够在异乡过上一个年味十足的新春佳节,吉林大学以学生实际需求为出发点,高度重视寒假留校学生学习生活,使学生更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从除夕至大年初六,学校各校区食堂全部提供免费餐,为留校学子送去家的温暖。学校领导也非常关注学生的成长,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及其他校领导春节前夕分别到各个校区看望全国各地的寒假留校学子,并代表吉林大学向他们的家人致以新年问候。除夕夜,学校在六个校区分别为留校的学生准备丰盛的年夜饭,学校校领导携相关部门负责人与留校学生一起共度除夕,并和大家一起包饺子,气氛热闹祥和。

今后,学校将继续在个性化资助的方法途径等方面不断创新探索,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差异化需求,使学生资助更具“人情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