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举办“燕园携手”心理督导活动

发布时间: 2017-11-21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1024日至27日,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邀请四位心理咨询师为参与“燕园携手”计划的老生志愿者进行心理督导培训,帮助“携手老生”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为新生答疑解惑、指导成长。

“燕园携手”项目于20176月启动,选拔优秀的高年级学生担任“携手”学长学姐,一对一为受助新生提供学习生活上的帮助与指导。首期项目选拔“携手老生”54人。8月底,学生资助中心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老师对“携手老生”进行了首场培训,传授沟通技巧。92日的迎新绿色通道上,“携手老生”与新生进行了对接,并将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为新生提供学习、生活的各种支持。

本次心理督导为开学以来学校组织的第二次心理辅导课程,共分四个小组,每组由1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带领10名左右学生。在第一组督导中,老师详细了解了同学们在“携手”过程中的问题和困惑,并结合心理咨询专业知识进行分析解答,老师建议同学们抛下任务意识,抱着平常心与新生交流;第二组督导交流中,督导老师鼓励同学们用打分的方法评估自己对“携手”新老生关系的期待,并对目前关系的现状进行打分,引导同学们正确看待和更好处理“携手”伙伴关系;第三组督导的交流中,针对同学们与新生交流中的困惑,督导老师引入心理学的“冰山理论”,为大家剖析案例中“携手”新老生的行为、应对方式、感受、观点、期待和渴望等;第四组督导小组,督导老师向大家科普了抑郁症的成因、症状及应对措施,和大家探讨了定向建立朋友关系的具体方法,以期“携手”伙伴之间能尽快坦荡吐露心声、互助成长。

通过本次督导,“携手老生”增加了对心理咨询专业知识的了解,解决了在“携手”帮扶过程中的困惑,有助于更加有效地帮助新生同学成长成才。督导结束后,校学生资助中心还征集参与学生的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和修订后续督导计划,为同学们提供系统长效的辅导。

 

“燕园携手”项目心理督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