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中山大学加强“4个精准”推动资助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17-12-26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中山大学切实加强“4个精准”,着力推动资助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以学生需求为导向,精准设立资助项目。中山大学“靶向瞄准”特困新生、特困少数民族学生、因病致贫困难学生,相继实施新生补助、伙食补助、医疗补助等多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项目。

二是以大数据分析为辅助,精准识别资助对象。2017年,学校对学生使用校园卡在食堂消费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辅助识别资助对象。

三是以提高标准为依托,精准满足学生资助需求。学校实施“学生资助倍增计划”,通过倍增学校直接投入、增加筹款工作力度,逐步实现了学生资助工作覆盖家庭经济困难的全部学生、全部基本求学费用的“两个全部”目标。2017年,多个资助项目的资助标准大幅度提高:本科生优秀学生奖学金从一等奖学金2000元、二等奖学金1500元、三等奖学金1000元,分别提高到4000元、3000元、2000元;勤工助学时薪水平从12元增加到25元;临时困难补助标准从最高1000元提高到5000元。

四是以价值观引领为核心,精准发挥育人功能。学校举办“助学筑梦铸人”“寻找身边的励志故事”等活动,选树励志典型,并将资助工作融入学校“第二课堂工作方案”,通过心理辅导、思想引导、素质拓展等教育,引导和促进了受助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