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全面推进规范管理和资助育人

发布时间: 2018-02-06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华南理工大学始终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精神,建立了“奖、贷、助、补、勤、偿”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2017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总要求,积极推进“规范管理制度、规范监管责任、规范资助程序、规范资金管理、规范信息管理、规范机构队伍建设”等“六规范”,修订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管理办法》《国家助学贷款实施细则》《爱心基金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将“建档立卡”贫困户明确列入特殊困难等级,新增了贷款还款救助机制,细化了爱心基金救助范围,提高了救助标准,规范了救助申请流程。

同时,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中心环节,学校始终坚持“精准资助”与“资助育人”同步推进,按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进一步强化学生资助的育人功效,成立了“一尺阳光”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室,开展了“阳光成长计划”、“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善行100爱心包裹”、贷款毕业生还款仪式等诚信教育、责任教育等活动,有效提升学生资助质量,构建起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学生资助工作质量体系,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

经过一年的努力,华南理工大学学生资助工作在2017年获得第四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广东省首届“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典型”荣誉称号。新的一年里,学校将继续扎实开展精准资助与资助育人工作,答好受助学生最关切的资助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