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夯实 “三项教育”、推进“三个精准”、优化“三化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5-31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部署,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生资助工作,西北工业大学积极响应国家要求,创新学生资助形式,构建了资助体系全、资金来源全、对象覆盖全的“三全”资助模式。形成了以“经济有保障、生活有尊严、发展有空间”为工作思路,以“精准识别、精准资助、精准帮扶”为工作目标,将经济扶持与立德树人并重的资助工作体系。学校通过夯实 “三项教育”、推进“三个精准”,优化“三化模式”,有效实现了学生资助工作的“四度”(有温度、有厚度、有广度、有力度)。

一、营造诚信环境,夯实“三项教育”。学校将资助工作和育人工作相结合,以打造诚信文化为基础,加强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三项教育”。学校每年以“诚信教育月”为契机,围绕廉洁诚信、励志感恩、反哺社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学校连续四年开展“廉洁诚信,从我做起”系列活动,参与学生4万人次。鼓励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回家乡、回母校宣传学生资助政策。承办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第四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为受助学生开展励志讲座。

二、注重内在需要,推进“三个精准”。学校按照“精准识别、精准资助、精准帮扶”的原则,通过系统比对、调查走访、大数据分析、同学评议等手段,精准掌握学生实际需求并设立不同的资助项目。针对四川、新疆等受灾地区学生建立震后学生资助“直通车”,为震区学生解决后顾之忧。启动“一路暖阳”计划,为324名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按地域,分层次发放寒假路费补贴。针对大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赠送“图书礼包”,鼓励学生独立自强,励志向上。

三、提升发展空间,优化“三化模式”。学校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加快发展型资助进程,构建学生资助工作“三化”模式,实现过程信息化、形式多元化、活动品牌化。学校开发精准资助大数据预警平台,根据学生校园卡用餐、超市消费、上网情况等多维度元素,进行大数据分析。创新勤工助学模式,以招聘会的形式开展“阳光‘助’梦”勤工助学“双选会”,向全校学生开放1000多个勤工助学岗位。探索发展型资助模式,由传统“给予型”的奖助学金评选发放向“励志型”的 “持续关注、一人一策、因人施策”转变,着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鼓励和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为各行业的领军人物和精英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