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政策触手可及 温暖直达心底

发布时间: 2018-06-26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进一步宣传贯彻国家资助政策,落实精准资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不断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将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相结合,虚拟宣传与实体宣传相结合,教师宣传与学生推广相结合,让资助政策贴近学生学习和生活,走进学生家庭,让学生暖心,家长安心。

一是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提升资助宣传“时代感”。学校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和宣传载体,让资助宣传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实效;让广大学生更有获得感。如:加强学生资助网站建设,充分利用易班、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制作符合学生网络习惯使用的“图、文、音、画”等深入融合的新型宣传产品,开通自助查询服务,开展具有新时代特点的资助政策宣传,确保学生随时随地获得国家资助政策信息。

二是大力推动全方位宣传,提升资助信息“覆盖度”。具体活动为:1.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寒假家访工作。全校几十名辅导员分赴四川、新疆、云南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行程数万公里,将关爱和温暖送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2.组织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开展“百校万家”资助宣传活动。宣传活动覆盖全国20余个省区的上百所高中,开展宣讲115场,听讲高中学生达12000余人。同时,在学生经常出入的教室、图书馆等地,以宣传展板的形式将资助政策贴近学生,吸引众多师生关注。3.编印《学生保险简介》手册、《社保卡使用须知》、《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政策解读》宣传彩页,共计发放3.8万余份。4.将资助政策送到学生手中。抓住重大招生考试、新生入学、学生毕业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及时挖掘和展示一批资助育人优秀案例和先进人物典型,提升资助信息“覆盖度”。

三是多层次开展业务培训,提升资助队伍“保障力”。学校高度重视资助宣传工作,并将资助政策宣传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学院资助工作绩效考核体系。学校资助政策宣传,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政策落地实行宣传与指导先行,政策推广要求教师与学生同步,逐步建立起了一支校院结合、师生合力的资助宣传队伍。通过业务培训、学习交流、政策研究等形式,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使资助宣传队伍在准确解读政策的同时,也传播好“学生资助”声音,保障了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