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开学“绿色通道”前移 校地对接资助新路

发布时间: 2018-09-17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近日,吉林农业大学学生处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探索新考入高校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校地资助对接,将新生“绿色通道”工作前移,在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首先,在高考录取结束后,吉林农业大学向延边州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供了2018年新考入吉林省大学的延边籍学生名单,延边州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名单与延边州及各县市资助管理机构中普通高中受助学生资助档案进行比对,筛选出在普通高中阶段受过资助的学生,并将这些学生的家庭基本情况提供给吉林农业大学。

其次,由吉林农业大学根据延边州提供的情况,与学生及其家人进行电话沟通,核实信息,了解其家庭贫困实际情况,最后确定特别困难学生名单。

第三,吉林省农业大学与延边州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成走访团,共同对名单中的学生进行走访。了解学生已经受到资助的情况,宣传落实党和国家、学校的帮扶政策,调研学生家庭、成长环境、思想状况及个性特征等基本情况,准确掌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思想动态、实际困难与需求,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入学后的资助和帮扶工作奠定基础。

第四,吉林农业大学正式接手学生资助工作。从火车站“爱心巴士”接站开始,通过“绿色通道”直接为学生办理入学手续,打消学生的后顾之忧。再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结合学校实际给予学生学费、公寓费、军训服、行李备品、书费等减免及其他资助帮扶。在满足学生基本物质资助的基础上,向发展型资助转变,依托学校、学院、辅导员、专业教师及骨干学生,为其制定专业认知、学业指导、生涯规划、心理健康辅导等个性化帮扶计划。通过国家、学校资助体系的帮扶,结合感恩、励志、诚信教育,使其成为资助政策的学习者、传播者,进而成为知恩感恩的践行者。

吉林农业大学与延边州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成走访团,以“送心语·迎心路·筑心桥”为主题,走访了敦化市黑石乡东崴子村汤雨霖、翰章乡孤山子村王明净、江源镇四道荒沟村李欣、延吉市康景家园胡昱峰、汪清县汪清镇单浩宇等学生家庭。从实际情况看,这些学生在普通高中阶段就享受过普通高中的各项资助政策,考入大学后又享受到了延边州新考入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多数学生都完成或即将进行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办理。在走访过程中,再一次对学生讲清了所有可以享受资助政策的资助对象、申请条件等,并为他们指定了辅导员教师,为今后的就学提供了极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