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百名学工干部下基层 千个困难家庭送温暖

发布时间: 2018-09-17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扶贫攻坚的政策要求,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近日,学校百名学工干部、百支宣传队伍走访了1000名贫困学生家庭,向1000多个建档立卡经济困难学生(含新生)家庭传递了精准扶贫正能量。

校党委书记张元在学校挂职干部董庸昌的陪同下,走访了邓州市的困难家庭,了解帮扶政策的落实情况。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玉斌在相关部门和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到新疆、濮阳等地走访困难学生家庭,了解困难家庭生产、生活和帮扶政策的落实情况。学生处处长、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宝强在相关学院领导和辅导员的陪同下,来到驻马店市西平县、确山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宣传国家和学校相关资助政策。学生处副处长卫红伟、王云涛带领互联网+参赛团队,来到邓州市张村镇冠军村,走访看望省派驻村第一书记杜鹏同志,详细了解当地经济发展和扶贫工作情况,并就部分扶贫项目进行了对接。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玉斌还要求各个学院要认真把握好暑假和新生录取这个关键环节,深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详细了解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状况,压实责任,层层推进,努力消除宣传盲区和工作死角。

各学院领导亲自带队,每到一处都与家长亲切交谈,深入了解学生家境情况,向家长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介绍受访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同时勉励学生要磨炼意志,保持吃苦耐劳、持之以恒、诚实守信的品质,学好真本领,早日成才。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芳、党委副书记蒋笃君带队到安阳、洛阳等地走访慰问了建档立卡学生家庭;土木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志强带领辅导员到驻马店、南阳等地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段慧子带队到信阳、商丘等地开展慰问走访活动;中英国际学院在党委副书记孙占利书记的带领下驱车前往开封、兰考开展经济困难新生家庭走访活动;设计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晏玉珍书记带领师生走访了三门峡、开封等地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马武刚书记带队走访了甘肃、广西等地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经济贸易学院“漫漫求学路、依依关爱情”小分队来到云南省、重庆等地开展送温暖活动。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开展大规模走访的第二年,在走访活动中,宣传了资助政策,慰问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了解了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与家长进行了深度沟通,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制定了更加有效的方法,受到学生家长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本次下基层走访活动有三大特点:

一是参与人数最多,参与领导最多。

二是走访家庭最多、地域最广。本次共走访了1000余户建档立卡、困难学生家庭,行程近30000公里,除走访本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外,今年的走访还扩大到了新疆、云南、贵州、黑龙江、吉林等偏远地区,通过了解当地民生民情和经济情况,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是与创新和科研相结合。为了深度做好精准扶助工作,资助中心依托管理学院王志涛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精准扶贫效果测度与返贫阻断的长效机制研究》对全省3000多名建档立卡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调研,以及张宝强处长主持的省资助中心调研课题《新时期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转型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开展理论研究,努力使资助工作在新时代能够有新思路,取得新作为。

精准资助,真情暖人!学校将认真学习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政策要求,将认真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国家有关政策,实施精准资助,发力精准扶贫,努力兑现“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