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把资助政策送到天山南北

发布时间: 2018-09-17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18年暑假期间,由大连民族大学辅导员、班导师、思政课教师等37人组成的资助政策宣讲团,深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3个地市州(5个自治州、5个地区、3个市)60个县市区进行实地家访,走访在校生209个家庭,召开10场资助政策宣讲会,切实把资助政策送到了天山南北。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明华亲自带队深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中家访,并参加了喀什地区、伊犁地区资助政策宣讲会。

    一、暖心家访,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提升资助工作精准度。

    在南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46团的伊力亚麦麦提敏家中,学校老师把临时困难补助送到了他的父亲麦麦提敏塔西手里,告诉他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都很关心他的身体,嘱咐他保持最好的心态,听从医嘱积极接受治疗,等病好了到伊力亚的学校去看一看。这位皮肤黝黑的农民汉子听了校领导的话后,眼中泛起了泪花,握着家访老师的手连声说着“谢谢你们,谢谢……”。今年春天,伊力亚父亲被诊断为胃癌,目前正在接受化疗。曾经在兵团靠种植棉花和大枣收入还算可观的家庭,因为,疾病的困扰已然负债累累,伊力亚下一学年的学费还没有着落。家访老师给他们介绍了助学贷款的种类和办理方法,并约定帮助伊力亚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同时申请国家助学金,伊力亚父亲的脸上也渐渐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更多了一份共同战胜病魔的勇气和力量。

    家访中,像伊力亚这样家庭经济存在困难的家庭还有很多。大连民族大学的资助政策宣讲团分成8组,通过实地家访了解和知悉了每个学生家中的经济状况和生活状态,把资助政策带到了每一个学生家里,也让精准资助在祖国西部大地上得到真正的落地生根。

    二、用心宣讲,让民族地区家长读懂国家资助政策,扩大资助政策覆盖面。

 新疆2018级学生刚刚收到录取通知书,就迎来了大连民族大学“学生资助政策乡村行”宣讲团的老师,他们西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东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北到塔城,南到和田地区,在新疆各地市州召开了10场资助政策宣讲会,邀请2018级新生和家长就近参加,学校老师向他们详细讲解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体系,辅导员和在校生代表现场为新生和家长解惑答疑。通过宣讲会,家长和新生对资助政策有了深入的了解,从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到学费补偿代偿、勤工助学岗位、校园地和生源地助学贷款,以及临时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大数据暗补、绿色通道,以及新疆教育厅发放的助学金、援疆资金对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资助等等,了解了国家和学校不会让任何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资助宗旨,为家长解除了经济上的担心,让学生安心迎接大学生活。

    三、真心助学,为民族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插上梦想的翅膀,增强资助育人实效性。

    在吐鲁番市三堡乡台藏村二组,今年预科升本科的学生谢黑戴古丽·阿布的热合曼家里,家访即将结束时,她和父母对来访老师们依依惜别,预科教育学院班导师高伟老师跟她约定,“升入本科专业之后,你继续努力学习,考到专业前三名,明年我们还来你家家访;等你考上咱们学校研究生,你本科毕业那年我们还来你家做客!”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在资助政策乡村行中,有立志从事高校辅导员工作的维吾尔族姑娘日孜也木,家中两个孩子同时需要农民父亲供读大学,笃定要考法学硕士的努尔艾合买提,决心考取研究生后回家乡工作建设美好新疆。一个个梦想被点亮,一颗颗真心被珍藏。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即都是国家资助政策受益的对象,而奋斗中无不彰显生命意义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