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携爱启程 立志前行

发布时间: 2018-09-2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近期,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组成师生家访慰问实践团,分赴多省份,开展暑期走访调研活动,让学生、家长感受到来自国家和学校的关爱,让受助学生在学长的励志事迹中获得前进的动力。

对本次“乡村行”活动,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冯学会同志高度重视,在活动目标和廉政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积极做好资助宣传工作,让家长放心、学生安心;二要具体了解学生所在家庭甚至所在村的贫困原因,为可能的对口技术帮扶提供第一手资料;三要严守各级廉政规定,规范有序的做好这次校外调研走访工作。

首先,本次“乡村行”活动由两部分组成—— 一是北部省份(山西、陕西、内蒙东北部、河南和山东)的贫困生走访慰问;二是广东地区受助毕业生创业励志事迹观摩学习。走访慰问团由系党总支书记带队,学工口一线同志(辅导员、学工干部)组成。同志们乘坐绿皮火车、长途汽车和面包车,翻山越岭,来到这些位于偏远地区的同学家中,详细了解学生家中经济收入、负债等情况,填写相关表格,为精准资助、贫困生复核留下了第一手材料。走访慰问过程中,团员们为家长介绍各级、各类资助政策,听取家长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送上了学院的慰问品。在内蒙古牙克石乌尔旗汗的林区腹地的学生家中,老师们了解到,孩子父亲中考时病逝,母亲又患上尿毒症,家中经济十分拮据。老师们将孩子在校学习刻苦并获得多次校内和励志奖学金的优秀表现告诉母亲,让她安心养病,相信资助政策一定能让孩子完成学业,家里的情况也一定会慢慢好转。孩子母亲听后激动地留下了热泪,并感谢国家和学校对自己家庭的帮助。

其次,由师生共同组成的观摩学习团来到广东韶关,现场学习2015届受助毕业生邓存权的创业经验。这个当年拿着国家助学金完成学业的贫困学子,毕业后回乡,从学习开铲车、搅拌机开始,从自己参与山地的基建做起,在山里运用所学知识,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邓存权同学的事迹让同学们意识到,职业院校的贫困生,一样能拥有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