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绿色通道”助力东北林业大学寒门学子顺利入学

发布时间: 2018-09-2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东北林业大学在学校田径场开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七个一”、一二一”,以及小树计划等举措,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上学“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

一、入学前:“七个一”确保学生入学前不用愁

为保证学生正常入学报到,学校依托“七个一”,即“一份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简介、一部随时畅通的资助政策咨询热线、一个政策详实的迎新资助网站、一个即时推送的资助微信平台、一群返乡回母校的资助宣传大使、一个家般温暖的微信QQ班级群、一个提前申请的绿色通道迎新系统”,实实在在地让新生及家长全面了解国家和学校的学生资助政策,以及绿色通道的办理流程,提前掌握学生特别是伊春、寿光等灾区学生的“绿色通道”申请和报到情况,为学生顺利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奠定了扎实基础。

二、入学时:“一二一”确保学生入学时不用愁

一站式服务。在新生入学报到时,学校在校园醒目位置张贴“绿色通道”指示图和流程图,设立“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办理处,学生只要手持录取通知书在办理处扫码成功,即可轻松完成绿色通道入学手续。现场还提供资助政策咨询、学费和住宿费缓缴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回执录入、勤工助学岗位申请、灾区及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资助、临时困难补助申办等服务,实现“绿色通道”一站式服务。

两场资助政策宣讲会。学校在新生报到的两天时间里每天都会举办一场专门的学生资助政策宣讲会,面对面帮助新生及家长了解国家以及学校的学生资助政策。同时,选取优秀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资助宣传大使与在座新生及家长分享受助成长故事,鼓励新生们向榜样学习,自立自强。

一份家的关怀。新生报到期间,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校长李斌、党委副书记陈文慧、总会计师伍海泉等校领导也纷纷亲临绿色通道现场,了解绿色通道迎新进展,看望现场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家长和工作人员,并为新生发放了爱心资助金和励志书籍,慰问并勉励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努力学习,实现梦想。电子展示屏还循环播放东林资助人原创歌曲《我在你身旁》、诚信教育宣传MV,创新灵活的宣传方式承载着东林党委和行政的爱与责,把东林人的爱心与关怀更接地气地传递给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

三、入学后:“小树计划”确保学生入学后不用愁

新生入校后,学校实施“小树计划”之“新苗”爱心资助系列项目,为每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准备了爱心资助包,包括爱心补助金、学子超市爱心大礼包、学子超市购物券、爱心军装、爱心书籍、越冬棉服申请等,基本满足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初入学校学习生活上的物质需求。

学校积极倡导发展型资助,开展“小树计划”之筑梦起航系列递进式项目。在绿色通道报到现场展出东林励志之星及提名奖获得者事迹宣传板,向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免费发放《东林励志之星成长手册》和《梦想在路上》等东林优秀学子成长故事书籍,用优秀学子的奋斗经历激励感染新生们励志成才、责任担当。

截至9117时,639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现场发放爱心大礼包、爱心资助金、爱心购物券、免费军装等共计6万余元,264人次学生受助;现场免费发放爱心书籍229册;现场申请勤工助学岗位287人。新生顺利入校后,还可通过学校学生资助系统进行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办理、国家奖助学金申请、临时困难补助申请、非固定勤工助学岗位申请等后续资助服务,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都能安心就读,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