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同志考察天津大学新生资助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9-25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95日,天津大学迎来2018级新生开学报到,约1100名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专科生、研究生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田祖荫同志,到北洋园校区迎新绿色通道现场考察相关工作,慰问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并与学校教师和受助学生代表进行座谈。

    田祖荫同志在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副校长王树新等陪同下,来到天津大学迎新绿色通道现场了解相关情况,参观摆放在迎新区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天津大学资助育人成果展、绿色通道报到流程图,认真听取了学校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对今年绿色通道整体情况的介绍,翻阅了资助政策宣传手册和国家助学贷款手册,向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询问了新生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的流程,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查看了爱心大礼包和发放情况,对学校能够在现场为获得新生助学金的学生及时发放现金、解学生燃眉之急表示了肯定。他指出,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入学工作,帮助国家解决贫困学生教育问题是学校的重要任务。陪同的钟登华校长表示,天津大学始终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定会一如既往地保障学生无忧入学、安心求学。

在绿色通道充分了解情况后,田祖荫同志一行来到天津大学郑东图书馆会议室,与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教师、学院资助工作辅导员代表、受助学生代表等一起,参加了“资助有约——我与主任面对面”的座谈会,重点听取并详细记录了基层资助工作者和学生对资助育人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并对大家的困惑和问题进行了解答。与会教师和学生就地方支持、信息共享、发展型资助、多元化设置奖学金、传统观念对助学贷款的限制、应贷尽贷等问题做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田祖荫同志特别询问了学院辅导员能不能及时发现和处理学生办理非法“校园贷”的问题。在得知辅导员能够通过与学生谈心,及时关注学生的异常消费行为,尽可能把非法“校园贷”问题扼杀在萌芽中时,田祖荫同志指出,天津大学的资助育人工作业绩历来比较突出,今天来跟大家聊天,就是为了了解和帮助大家解决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听取大家关于资助工作的建议,感谢大家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意见。同时,对资助工作者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要转变观念,把资助工作从“把钱发好”转变为资助与育人并重,推进“发展型资助”。在各项工作中要体现育人,特别是要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升自信心,打开他们的心结,要通过资助工作让他们实现“求学梦”,通过求学实现“成才梦”,通过成才去建设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将资助工作与建设“中国梦”关联起来。二是资助人要肯下“绣花功夫”。资助工作繁杂琐碎,对待学生要多一点耐心和爱心,让学生感受到资助的温度,要把资助工作当做“事业”来做,而不是“事情”去应对。座谈会后,田祖荫同志还和三名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代表进行了交流,向他们询问了对国家资助政策的获取渠道、助学贷款的办理情况等,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努力成才。

今年,天津大学在绿色通道现场设立学费缓交和国家助学贷款受理处、新生助学金评审结果查询处、新生北洋励学金及路费补助领取处、爱心大礼包领取处、助学政策与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咨询处、勤工助学咨询及岗位申请报名处、丰羽班新生报到处等,为报到新生提供一站式、窗口化贴心服务。为本科新生提供5项新生助学金资助和1项路费补贴,助学金金额从1500元到15000元不等,受助学生277人,资助总额为75万元。此外,还为新生提供包括生活用品、空调卡、手机卡、励志图书在内的4项实物礼包。对于山东寿光等受洪涝灾害地区学生开通临时困难补助专门通道,受灾新生可在绿色通道现场申请生活补贴,领取卧具和生活用品礼包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