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上海交大打造“无忧+”资助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9-25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上海交通大学着力打造“无忧+”资助模式,在为学生提供全方位服务,以及消除资助后顾之忧的基础上,突出关键节点上的育人、制度落实中的育人、精准视野下的育人,真正提升资助育人实效。

一、入户宣传资助政策,帮助新生无忧入学。

上海交通大学助飞计划以优秀老生走访新生的模式,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全方位了解交大资助政策,并为所有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送去无忧入学礼包。交大对新生入学后的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发现“助飞计划”全体本科新生知晓率超过95%,新生参与率超过89%,家访学生占新生总人数为16%,被走访新生满意率接近100%90%以上受到过“助飞计划” 走访的困难学生,在完成第一年学业后,都会主动请缨回到家乡,成为“助飞计划”的家访志愿者,并用自身体验告诉新生大学里的资助情况,树立新生们自强自立的信念,进行着爱心接力与传承。

201878月间,学校共组织709人走访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99个地级市,444个区县,实地走访家庭经济困难新生710名,占比新生人数为17.27%。在710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中,通过入户走访,摸排出家庭经济较为困难的新生471名,占走访新生人数的66.34%

二、精准发放资助套餐,帮助学生无忧生活

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加大贫困生帮扶专项资金投入,统筹社会捐赠类资金,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助学金体系,设置为基本助学金与补充助学金两大类。其中,基本助学金覆盖全体在库困难生,并按评定的困难等级确定资助金额,按月发放;补充助学金由社会捐赠助学金项目组成,主要用于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断进步,以竞争性申请方式进行。

其次,对经济困难新生,上海交大实施无忧入学大礼包和基本助学金资助发放两项举措,其中,无忧入学大礼包总价值为5000元,包含入学前和入学后两部分,入学前礼包包括:爱心车票(家乡到上海的路费,300-700元,每个省不同标准)、价值600元的宿舍生活用品(包括床单被褥、枕头、凉席、蚊帐、脸盆、水壶及毛巾)、100元的上海市公共交通卡(上海车站到学校的公共交通)、32G优盘(内含大一学习资料)。入学前礼包在学生入学前即发放完毕;入学后礼包则包含2000元的首月助学金;800元的首月伙食补贴;800个爱心币,可以在爱心屋兑换生活用品,在新生入学的第二天即发放完毕。基本助学金则在9月底完成经济困难认定之后,根据认定的等级,匹配9800元或14000元不等的基本助学金,从10月起按月发放,实现了助学金的无缝衔接。

三、精心打造精神家园,帮助学生无忧成才

学校在实际工作中,通过“三个一”精心打造经济困难生的精神家园,助力学生无忧成才。

第一个“一”:一个新生体验营。相较于普通新生,经济困难新生往往存在自信心不足、顾虑较多、适应性较差的问题。针对这些情况,上海交通大学着力打造“筑力”新生体验营。对在助飞计划走访过程中发现确实困难的新生,学校会邀请同学们提前一周到校参加新生体验营活动,体验营期间,学校安排了1次资助政策专题宣讲会、2次专家入学适应讲座、4次优秀学长励志成长经验讲座、4次团队体验式拓展训练、观看励志电影,观摩军训晚会和阅兵式等,帮助他们迅速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环境,提升自信。

第二个“一”:一份自我成长计划。对经济困难新生进行自强自立教育是上海交通大学高度重视并一以贯之的,从发放无忧入学礼包开始,学校就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份自强自立秘籍,将如何通过自我努力与自立的途径,清晰地展现给同学们。通过师兄师姐现身说法,进一步加强了新生自强自立的决心;再到入学后补充助学金的申请评审制度,进一步推动了学生做好自我规划的自觉性。

第三个“一”:一个爱心社团联盟。学校组建爱立方联盟,以朋辈互助的方式,以个性化成长档案的管理,为每一个经济困难新生提供个性化的成长咨询和建议,更整合强大的校友资源,聘请热心校友担任经济困难学生的校友导师,为他们提供物质以外的精神帮助,学校、校友、学生共同携手,打造经济困难生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