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东北大学开展“阳光培育计划”行动引导受助学子回报社会

发布时间: 2018-09-25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东北大学高度重视学生感恩教育,并将引导受助学生自觉回报社会、志愿服务他人作为资助育人工作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导向。每年,学校会选派十余只队伍奔赴全国多地开展受助回报社会实践活动

一是爱心支教团,朋辈扶助实现教育反哺。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思想内涵,鼓励受助学子将教育帮扶作为反哺社会的重要方式和途径,为教育资源落后地区的孩子,送去关爱与温暖。

二是敬老爱老团,感恩关爱彰显责任担当。学校始终将“资助育人”作为困难学生资助帮扶工作的核心理念,始终注重受助学生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培养,以“阳光培育计划”-—受资助学生回报社会行动为契机,关注孤寡、留守老人,在生活上给予他们帮助和关心、精神上给予他们理解与关怀。   

三是“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政策宣讲团,传递温暖助力无忧入学。组织政策宣讲团进行实地走访,与困难新生建立联系、结成对子,通过面对面交流、一对一讲解,将国家助困政策和学校“精准资助”帮扶举措送到家门口。2018年,东北大学还与国家开发银行辽宁省分行合作,组织“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赴生源地贷款办理中心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帮助各地新生讲解国家资助政策。

四是走进社区,收获点滴成长。通过社区义工、公共服务等形式,鼓励学生贴近民生、了解民生、服务民生,在书本外收获成长,在成长中选择奉献。东北大学还与辽宁省政府民心网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组织受助学子参与民生公益调研,投身民生建设,助力民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