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百名学工干部下基层 千个困难家庭送温暖

发布时间: 2018-09-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扶贫攻坚的政策要求,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2018年暑假,河南工业大学由2位校领导和19位学院领导带队,组织100余名专职教师、学工干部、近200余名学生志愿者,走访100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行程近30000公里,发送简报120余篇,向建档立卡经济困难学生(含新生)家庭传递了精准扶贫正能量。

一、走村入户,精准了解困难家庭状况

学校党委书记张元带队走访了邓州市的困难家庭,了解帮扶政策的落实情况。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玉斌带队到新疆、濮阳等地走访困难学生家庭,了解困难家庭生产生活和帮扶政策的落实情况,同时,要求各个学院要认真把握好暑假和新生录取这个关键节点,深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详细了解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状况,压实责任,层层推进,努力消除宣传盲区和工作死角。

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全体成员先后带队、组队,赴西平县等地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宣传国家和学校相关资助政策。期间,学校发挥资源优势,坚持扶智扶贫相结合,带领互联网+参赛团队,到邓州市张村镇冠军村,走访看望省派驻村第一书记,详细了解当地经济发展和扶贫工作情况,并就羊肚菌种植和互联网+水果销售等部分扶贫项目进行了对接。

各学院领导也亲自带队,分赴安阳、洛阳等省内地区,以及新疆、云南、贵州、黑龙江、吉林、甘肃等省外偏远地区送政策、送温暖。每到一处,学校代表都与家长进行亲切交谈,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向家长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介绍受访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状况,同时,勉励学生要磨炼意志,保持吃苦耐劳、持之以恒、诚实守信的品质,学好真本领,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二、沟通了解,精准传播国家资助政策

在走访活动中,学校给困难学生家庭带去生活物资和“给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使得学生家长更了解学生在校受资助、学习、思想等情况,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制定了更加有效的方法与规划,把学校的关怀、老师的关爱、同学的温暖送到学生家中,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通过走访,还侧面了解了当地资助政策落实情况,也为学校、学院的精准资助工作提供了真实有效的意见或建议。

为深度做好精准扶助工作,资助中心依托管理学院王志涛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精准扶贫效果测度与返贫阻断的长效机制研究》,对全省3000多名建档立卡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调研,并结合立项课题《新时期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转型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开展理论研究,努力拓展学生资助工作新思路,取得新作为。

三、成效显著,乡村行活动收获丰硕

走访工作正值酷暑,如:酷热、烈日、冰雹、瓢泼大雨,道路颠簸,甚至无法通行,也遭遇了车辆抛锚、爆胎等状况,但这些困难和不易都被家长对学校的信任所感动和融化。当看到常年卧病在床,但在提到读大学的孩子就神采奕奕的学生亲人时;当临别时握住那一双双生满老茧的双手,听到一句句朴素而真挚的问候时,走访的领导老师都留下了热泪。一位家长的话让人深受感动,他说:“没想到学校领导和老师能来我们这穷山沟,能想着我们,孩子上工大没错!”通过此次走访,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学生的不易,家庭的艰辛,收获了学生及家长的信任,更感受到了作为教育工作者肩上的责任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