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有温度•有情怀•接地气

发布时间: 2018-09-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秉持“有温度、有情怀、接地气”的工作理念,暖人心、塑人格、炼人性,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生活无忧,学习无虑,心理无压。

一、敞开“三扇门”,让资助工作有温度

第一,资助队伍进家门。学校连续三年把困难学生的识别嵌入高考招生,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学校资助专员与学院联合组队走访,把温暖送进家门,今年,更是把学校第一张录取通知书送到了安徽“独臂少年”的家中。

第二,资助政策“开阀门”。自制中南大学《学生资助指南》,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送,让新生无障碍了解资助政策;资助答疑小天使全天候在线,通过QQ迎新群、微信公众号、资助热线等为新生答疑解惑。

第三,资助举措入校门。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网上迎新系统走绿色通道,实现了从家门到学校的无缝对接;对于特别困难的新生,学校给予每人价值200元的爱心助学卡,学生凭卡在学校教育超市购买所缺的生活必需品。

二、培养“三段情”,让资助工作充满感情

第一,培养学生的家国情。迎新当日,校长带队一一进入特别困难学生宿舍,与学生和家长面对面沟通,鼓励学生志存高远,做一个于家于国有用的人才。

第二,培养学生的奋斗情。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精心挑选了一套励志书籍,以学生喜闻乐见的现代故事鼓励学生青春向上,克服当下困难;为酷爱运动的“独臂少年”送上武汉中甲球队联合签名的球衣,鼓励学生勇往直前向前冲。 

第三,培养学生的奉献情。受助、自助和助人是资助的三种形态,学校积极吸纳新生加入志愿者家庭,参与学校迎新工作,从入校开始便培养其奉献精神。

三、做好“三下沉”,让资助工作接地气

首先,“面对面”让态度沉下去。开学季,小资小助逐一联系困难新生,主动上门,在寝室或食堂与其进行深入沟通,解答新生入学困惑,提供志愿暖心帮扶,建立朋辈教育帮扶机制。

其次,“急所急”让内容沉下去。学校每年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一百多名新生购买一份大学四年的商业保险,为学生在校期间保驾护航。邀请老生参与编订《新生宝典》,从吃穿住用行等生活方面、学思践悟知等学习方面、喜怒哀乐欲等心理方面给新生做好 “指明灯”。

最后,“手把手”让服务沉下去。为帮助困难新生顺利在资助系统上进行困难生认定,学校专门开放机房,派专人手把手指导新生利用军训空余时间进行网上申请,尽全力保护学生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