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多措并举做好新生非法校园贷防范警示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0-16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合肥工业大学牢牢抓住新生入学的有利时机,按照“教育为先,预防为主”的原则,通过加强入学教育、制作宣传材料、组织专家讲座、开展网上宣传等方式,扎实做好新生非法校园贷防范警示教育工作,筑牢学生的思想防线。

一、加强入学教育。针对新生的入学教育,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专门制定了《关于做好2018级本科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并在入学教育教学计划表中,明确了入学安全教育和平安校园教育的主题及学时。各学院在新生入学安全教育中结合具体案例,着力加强了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文明、理性、科学的消费观。

二、制作宣传材料。学校专门印制了6000余份《增强风险意识,远离不良网贷——“校园网贷”风险防范专题宣传》折页,发放到每一位新生手中;制作并发放含有警惕非法校园贷内容的新生校园安全防范常识等提醒材料12000余份;制作了《警惕新型现金贷的黑手——手机“回租模式”伸向校园》专题喷绘,在校园主要通道进行了展示。

三、组织专家讲座。9月以来,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校务部保卫办公室联合举办了非法现金贷警示教育专题报告会, 2018300余名新生代表现场聆听了报告会。合肥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反电信诈骗办公室主任施征,结合大学生生活实际和从警经历,从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警惕非法现金贷、安全防范建议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报告会录制视频全部发放到各班级供所有同学进行观看。学校还先后与国家银保监会督导组、安徽省银监局、 农业银行、渤海银行等部门,联合开展《大学生网络贷款风险识别与防范》专题报告会、座谈会、校园内宣传活动等,向学生普及金融安全知识、非法校园贷的危害和安全防范知识,提升学生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四、开展网上宣传。学校及各学院充分利用网络媒介优势,通过公众号向同学们推送含有警惕非法校园贷内容的学生文章。在全体新生中开展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网上测试,包括防盗、防骗、防传销、防范非法校园贷等多方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