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天津大学多措并举加强奖学金评选育人功能

发布时间: 2018-10-16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奖学金评审工作是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大学在奖学金评选过程中,科学设计评选制度、认真优化评选进程、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及时弘扬先进典型,把奖学金评审过程,打造成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的育人过程。

一、建立学生成长档案,追踪学生成长轨迹。学校各学院根据本院学生培养特点,制定个性化综合素质测评办法,以导向为目的,以量化为手段,通过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将其结果作为学生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记入学生个人成长电子档案。建立学生个人成长电子档案系统,以综合评价体系中各评价维度为基础,引导学生及时记录成长足迹,并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经历、能力培养、荣誉获得和个人感悟等,多方面进行及时总结和自我归纳。

       二、优化奖励教育模式,集中展示互学互看。奖学金评选前组织公开评审会,学生进行集中现场展示和评委打分,让学生站上讲台,分享属于自己的大学故事,互学互看,营造“比、学、赶、帮、超”的争先氛围。在评比过程中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学,真正做好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努力培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三、创新榜样教育载体,激励学生追求卓越。采用“互联网+资助”模式,树立典型,榜样引领。充分利用书院宣传长廊,制作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事迹画框海报展示,以新媒体为抓手,组织新生对国家奖学金及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开展专访,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打造易于学生接受的新模式新方法,营造资助育人文化氛围,树立学习典范,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召开“身边的榜样”专题分享报告会,以他们的成长故事、典型事迹感动感染更多学生,让更多学生通过聆听身边榜样人物的事迹吸取经验、成长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