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四个转变”创新资助育人模式

发布时间: 2018-10-16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不断创新工作思维,在资助育人工作中积极探索,实现了“四个转变”。

一、资助理念转变。以受助学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学校资助工作的初心和使命,从学生视角策划活动方案,努力做到资助政策人人知晓,育人活动精彩纷呈。新时代对资助工作提出了唱响主旋律的基本要求,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将思政教育与育人活动有机融合,结合学校“争做三有西电人”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效。强化思想引领,筑牢思想根基,把握关键节点,开展十九大理论“微宣讲”大赛,组织受助学生学习讨论总书记五四北大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生集体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红海行动》《青年马克思》等影片,举办《梁家河》读书分享会,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扩大资助育人广度,拓展资助育人深度。

二、 资助方式转变。建立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资助工作体系,发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资助育人质量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践教育计划、海外访学计划、学业发展计划、文化素养提升计划、兴趣爱好提升计划、就业技能提升计划、心理关爱计划、体育素养提升计划的发展型资助项目。深入挖掘西电红色历史资源并转化为教育资源,将家国情怀、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学校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举办“爱国电影月”“感恩明信片”等活动,组织困难学生开展高科技体验之旅,感受国家新时代的科研成果;开展出国贷、项目补贴等圆优秀困难生出国梦;组织学生参加暑期学校学术会议,支持开展创新创业训练;实施未来适应能力培训计划(“FAST”计划),举办免费培训班,开展摄影、无人机、就业技能等实战教学,全面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

三、资助队伍转变。将受助学生纳入资助队伍,增添资助队伍活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聘任国家奖学金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进村入户、返乡返校开展资助政策宣讲,开办“西电大使说”专栏,从学生角度解读资助政策,由学生发声,为资助代言,常发声,发好声。构建学校--学院/书院--学生三级联动的资助体系,根据本科生院和书院新体制机制,设置勤工助学岗(面向全体本科生)和勤工导学岗(面向领航导学高年级本科生)。   

四、资助平台转变。以移动互联网为特征的新媒体迅速崛起,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向这些平台聚集。学生在哪里,工作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本着这样的初衷,多渠道全方位的政策宣讲与解答平台全线开通。学生可通过QQ、微信、邮件、电话、面谈等方式直接与资助中心对接,进行咨询与反馈,从“我说你听”变成“你问我答”,资助工作从单向灌输实现了双向传递。升级“西电学生奖助”微信公众平台,成立专人策划、专人审稿、专人排版的自媒体工作室,化名“小助”与学生开展互动,打造精品栏目“资助小贴士”“西电大使说”“资助育人丨学院在行动”等,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写一封“有声信”,并穿插配有视频、音频、漫画,增加多元性,增加趣味性,得到了90后、00后学生的关注和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