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扎根基层,最美青春 ——中国矿业大学开展基层就业政策宣传

发布时间: 2019-05-27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开展了“扎根基层,最美青春”基层就业政策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主要将大学生应征入伍和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资助政策以及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苏北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向广大同学做了集中宣传、讲解和推介。

此次政策宣讲活动为系列活动,包含政策现场咨询、发放《基层就业政策一册通》宣传册、榜样示范宣讲、“杰出校友讲坛”、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讲座等活动。

基层就业代偿政策实施以来,中国矿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创新代偿育人理念,多措并举,为学生提供全面服务,引导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

一、健全机制,保障基层就业学生代偿政策有效落实

强化组织保障,学校建立"校代偿工作领导小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院代偿工作负责人”的三级管理模式;加强制度保障,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中国矿业大学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实施细则(试行)》等系列文件;完善服务保障,针对代偿工作中的特殊情况,学校积极与银行、就业单位沟通,确保三方衔接到位。

二、强化引导,鼓励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奉献社会,服务基层"o;的价值观;学校还立足自身行业优势,积极与企业合作,通过共建实习基地、企业报告会等活动,为学生了解企业创建平台。

三、严格审查,确保代偿资助政策落到实处

学校以"科学建档,动态管理,确保代偿资助工作公平合理"为理念,定期与受代偿资助毕业生及其就业单位联系,及时向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报送毕业生工作近况,实施动态跟踪,确保了代偿资助工作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四、加强教育,充分发挥代偿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

学校结合自身特色,始终坚持"资助是手段、育人是目的、引导是重点"的工作理念。学校以代偿资助工作为抓手,努力培养学生树立爱党爱国、奋发进取、自立自强、诚实守信、勤俭节约、感恩奉献"六种意识",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