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从资助到滋养——哈尔滨工程大学打造多维阳光育人路径

发布时间: 2019-06-03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哈尔滨工程大学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高度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和生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育德先育心的原则,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扶困”与“扶志”相结合,积极探索资助育人途径,努力创建阳光育人环境。构建了“经济资助、品格锻铸、学业援助、心理咨助、能力帮助、价值塑铸、生涯辅助”多维资助育人平台,创建了 “授之以鱼” “授之以渔”相互融合的育人载体,基本实现了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协同发力。激励学生坚强、乐观、阳光,引导学生自强自立,以实际行动温暖了每一名寒门学子, 让他们在爱的支撑下,有尊严地健康成长、全面成才。

经济资助。通过国家财政投入、教育事业经费提取、社会资金募集、金融机构贷款等渠道广泛筹措资助资金,建立了奖、助、贷、勤、补、免、偿等全方位的经济资助体系,始终坚持以助学贷款为主要渠道,以困难补助、学费减免为辅助手段,以奖助学金为激励方式,以勤工助学为实践途径,完善了资助工作机制,多措并举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后顾之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最基本需求,保证学生安心求学。

品格锻铸。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形成“解困—育人—育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以感恩诚信和励志成才教育作为加强学生人格修养、思想品德的有效途径。每年开展一次“资助育人活动季”活动,主要包括“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诚信校园行”、工程学子中学行、资助政策宣传、“大手拉小手、关爱助成长”、资助政策宣传画、资助育人原创视频大赛等。

学业援助。充分考虑学生学业需求,设立学业指导中心,实施学业援助,帮助学习困难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探索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解决学习上的困惑,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学习水平和效果2010年以来,学校重点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学业援助,每年辅导上万学时,对于学习成绩出现明显下滑的学生,建立班主任、辅导员、家长三个层面重点关注和帮助机制,以避免其在经济得到保障后又因学习成绩而掉队

心理咨助。在开展日常心理教育与咨询服务的基础上,专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素质拓展训练和主题团体辅导活动,每年针对300余名贫困生群体性格和心理特点开展人生阶段体验、幻游技术等特色主题团体辅导活动,完善团体辅导标准化方案,提升团体辅导的操作性和实效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 呵护学生心灵,培养学生理性、平和、健康、阳光心态。

能力帮助。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之家——“助梦团”为主要抓手和着力点,每学期遴选一批学习成绩优秀、能力素质较好的经济困难同学组建助梦社团,实施订制式成长成才指导计划,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并让其直接参与学习学业指导、心理咨询服务、职业生涯设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综合素质提升、感恩诚信和励志成才教育等活动,在自身能力得到锻炼的同时,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同学。

价值塑铸。以学生骨干、榜样典型为切入点,通过挖掘学生典型的闪光点,组织优秀学生成长经验分享会,编著《自强不息,崛起梦想》《与成长对话,为青春导航——哈尔滨工程大学优秀学生成长故事汇》等学生读物,不断增强广大学生的认同感,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生涯辅助。准确把握大学文化和企业文化融合对接点,探索良好的校企文化连接模式,学校通过探索搭建企业实践平台,将“三个第一”的大学精神融入到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过程中,鼓励学生将自己的人生理想同祖国的命运、国家的战略需求联系在一起,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多年来,哈尔滨工程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学生资助工作的一系列政策,逐步完善“奖、助、贷、勤、补、免、偿”多位一体的资助工作体系,确保国家资助政策绿色通道的“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实现了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努力践行“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