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信息化提升资助育人实效

发布时间: 2019-06-1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坚持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相结合,牢牢把握资助是基础,育人是本质的根本遵循,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隐性资助”,把育人为本的核心思想贯穿于资助工作的全过程。

一、大数据,以信息化促进资助精准化

西电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直接对困难学生进行“隐性资助”。“隐性资助”全程注重保护学生个人隐私,不需要学生提交任何材料,资金发放不需要学生签字确认,与传统自主报名、主观陈述、民主评议的资助模式相比,“隐性资助”更精准化,人性化。

西电资助中心对本科、预科学生2018年全年在餐厅刷一卡通消费的18.73万条数据进行分析,包括学生在餐厅刷卡消费的人数和频次、平均消费水平、每餐消费金额远低于平均水平的学生情况、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的消费情况等。综合考虑学生在餐厅就餐的次数、少数民族学生消费差异等影响因素,向消费远低于全校平均水平的20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2019春季学期用餐补贴,一次性将720元直接打入学生一卡通。

学子们收到了一条温馨的短信:“亲爱的同学,你好!我是西电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校通过分析餐厅一卡通消费数据,结合你在学校的综合表现,近期将为你发放隐形资助720元,全部发放至你的一卡通中,用于补贴生活所需,请注意查收。如有疑问,请致电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有困难找资助中心,顺祝学业有成!”

二、小温暖,用真心让资助深入人心

 “隐性资助”立足于学子需求,实现了由“被动审核”向“主动排查”的转变,以相对隐秘的资助方式保证了学子能够体面而有尊严地获得及时有效的资助,体现了西电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及对学子的人文关怀理念。

很多学子、校友和家长都在“西电学生奖助”微信平台留言:“为学校的行动点赞,今天的西电通过大数据分析,给困难学生及时送去出乎意料而又实实在在的温暖和帮助,是另一种更走心的脱贫攻坚,是大爱,体现了平等、尊重、尊严,令人感动,催人奋进,既教书又育人,体现了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必将汇聚出更强大的爱的泉流。”

三、长效机制,“扶困”与“扶智”“扶志”融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坚持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相结合,制定出台《资助育人质量提升计划实施方案》,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实现无偿资助与有偿资助、显性资助与隐性资助的有机融合。

不断完善资助育人体系建设,实现201620172018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动态认定;建成信息系统,完成2018级学生网上一站式服务在线申请认定;实现2018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济资助100%覆盖,2018年受助本科生达到23230人次。

 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围绕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需求,实施发展型资助育人计划,努力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形成育人合力,推进全员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