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诚信感恩饮水思源 ——北京理工大学第十六届“诚信教育月”活动火热进行中

发布时间: 2019-06-11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大学生的诚信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诚信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北京理工大学于20195月开展了第十六届诚信教育月系列活动。活动由学生资助中心主办,以“诚信感恩、饮水思源”为主题,共包含“一份承诺”“两场活动”“三次拓展”“四次展览”“N次线上宣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一份承诺:一诺千金培育诚信意识

本次诚信教育月期间,学校精心准备了一份《诚信承诺书》,贯穿于诚信教育月系列活动的全程,号召同学们在承诺书上签字,庄严做出诚信承诺。《诚信承诺书》内容丰富,包括学习诚信、生活诚信、上网诚信、经济诚信、就业诚信等多方面,强调在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等国家资助项目时要恪守诚信、如实填报资料,要合理利用国家资助金,怀感恩之心、做诚信之人。

两次活动:普及金融知识、推进诚信教育

为普及诚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价值观,学校在诚信教育月期间,与中国银行合作,共策划了两场活动。一场为“诚信感恩、饮水思源”外场宣传活动,在校园内通过发放传单、现场宣讲等多种方式,宣传信贷、金融、防诈骗、远离不良“校园贷”等相关知识。另一场活动为室内讲座,借助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面签会的机会,与中国银行合作,举办“你的诚信你做主”诚信教育讲座,请宣讲团来校宣讲金融知识,同时精心制作了《致毕业生的一封信——你的诚信你做主》,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珍视自己的信用、理性消费,提高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

三次拓展:“诚信行”活动加强诚信教育

诚信教育月期间,学校共开展三次校外“诚信行”拓展活动,包括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北京自然博物馆和西山公园“诚信行”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感怀革命时期的诚信精神。

四次展览:创意宣传画构建诚信校园

为调动学生参与诚信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学校发布了《关于开展北京理工大学第十六届“诚信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面向全校学生征集诚信主题创意宣传画,收到同学们的踊跃投稿。经过学生资助中心评选,最终评选出四套有特色的诚信主题宣传画,内容包括探讨诚信起源、新时代的诚信新内涵、学术诚信、贷款诚信等多个方面,并在校园内分批张贴,既弘扬了中华诚信文化,又营造了诚信校园的良好氛围。

N次线上宣传:线上线下联动宣传

诚信教育月期间的线上宣传主要借助微信公众号、校学生资助中心网站开展,一方面配合线下活动,将丰富多彩的诚信教育宣传活动呈现在线上平台,另一方面结合线上受众面广、宣传速度快等特点,做一些诚信教育、贷款政策、金融知识等相关的微信推送,引导学生诚信立身、诚信立学,在日常生活中内外相应、言行相称,将诚信教育成果转化为同学们的自觉行为。

北京理工大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意义丰富的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加强了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深化了诚信教育,为构建诚信校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