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天津大学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设UP训练营就业指导系列课程

发布时间: 2019-06-19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天津大学始终坚持“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相结合,不仅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经济资助,更侧重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精神激励、素质拓展与成长保障。UP训练营是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就业指导中心成立的旨在帮助学生进行心理素质和就业能力提升的项目。本期 “UP训练营-就业指导”系列课程包括职业探索、行业解读、简历撰写、求职面试竞争力提升,近200人参与此次系列课程活动。

  UP训练营就业指导系列课程共开设五次专题讲座:职业性格测试及目标行业及企业解读、企业招聘细则及分析、网申解析及简历撰写、一对一面试技巧解析、无领导小组面试(理论+模拟)。

  在职业性格测试及目标行业及企业解读课程中,课程围绕热门行业就业分析、现场进行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MBTI职业性格测评以及对部分同学的测试结果分析等四个方面开展,旨在帮助学生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兴趣倾向,引导学生将兴趣倾向和未来职业选择进行匹配,帮助学生做出正确的就业决策。

  围绕企业招聘细则,课程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企业面试的类型、不同类型面试的考察重点及注意事项、春招的特点,旨在帮助学生清楚的认识到企业在招聘过程中的考察重点,提高就业核心素质。在简历撰写方面,培训课程用数据与事例结合强调简历的重要性,现场指导简历的制作,并对毕业生求职提出建议。

  在面试部分,课程从一对一面试、无领导小组面试两种常见面试形式分别介绍面试技巧,通过案例分享、互动交流、模拟实战等授课方式,帮助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加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同学们在课后反馈时表示:“就业指导课程让他们收获颇丰,不仅开拓了择业的视野,了解不同类型面试的考察重点以及最优简历的制作,还唤醒他们职业生涯意识,对未来的职业方向有了一定的规划。”后续,UP训练营-自信提升团体辅导活动将继续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高质量心理素质培养类体验式教学,帮助同学们完善自我,提升能力。

  此次就业指导系列课程是天津大学推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择业方面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提升学生就业素质和就业能力的重要举措,是资助育人体系中素质拓展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