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诚信立身 资助育人——武汉理工大学“诚信•感恩•自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6-2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资助育人实效,5月30日,武汉理工大学举行“诚信•感恩•自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诚信及金融知识专题讲座,为广大学子上了一堂生动丰富的诚信教育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校团委副书记(兼职)许瑶、中国银行珞狮路支行柳叶青经理受邀担任讲座主讲人。学生工作部韩同远副部长,中国银行东湖分行相关负责同志、各学院负责资助工作的老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诚信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宝贵的品质,诚信教育一直贯穿于资助工作的始终。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许瑶以《认识诚信》为题,站在马克思主义利益观和社会资本的理论高度阐述了诚信的内在含义和真正价值,通过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导致大学生失信的四个诱因,引导同学们在学习、经济、生活、工作等方面做到“对己诚,对他人信,言出必行”。

  诚信是道德准则,征信则是规则约束。中国银行柳叶青经理在随后的讲座中详细讲解了征信的含义及重要性,如今信用报告已然成为人们的“第二张身份证”,同学们应重视个人征信,避免贷款还款逾期等行为,维护良好个人信用。柳经理还介绍了非法校园贷的类别、套路和危害,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不良网贷的推广运作形式和可怕后果。

  活动尾声,学工部韩同远副部长作总结讲话时指出,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责任诚信成才三项教育的主要内容。学校大力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希望同学们在受助过程中实事求是、恪守诚信;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养成诚信为本、坦诚相待的习惯;在未来人生道路上视诚信为生命,形成自己的人生信条。

  据悉,每年5月在全校开展的“诚信•感恩•自强”主题教育活动,是武汉理工大学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引导学生内诚于心,立信于行的有效途径,活动旨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诚信感恩励志的资助育人文化氛围,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