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北方民族大学“两创新两注重四提升”全面推动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开展

发布时间: 2019-07-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北方民族大学高度重视“资助育人”工作,始终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主线,以学生健康成长与全方位发展为目标,积极健全资助育人机制,营造诚实守信、感恩向善、自立自强的良好校园氛围,通过“两创新两注重四提升”,不断把学校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推向深入。

一、创新活动开展思路,提升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丰富性和科学性

为保障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顺利开展,北方民族大学建立了由学校统筹、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各学院组织配合及学生参与的“四级联动模式”。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从活动策划、活动开展、活动内容、活动形式、奖励形式等多方面,面向全校征集“金点子”,让广大学生既成为活动的参与者,更成为活动的设计者,整个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共收到“金点子”86个,其中被采纳借鉴的就有32个,从而确保了活动内容设置的丰富性和受欢迎度,始终在学生中保持了较高热度与关注度。

二、创新活动开展形式,提升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参与度和覆盖面

为宣传“诚实守信,立德树人”的理念,提升活动的参与度与覆盖面,此次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宣传的方法,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开展“资助知多少”知识竞赛;线下制作分发宣传海报、宣传手册,宣传条幅,尽可能扩大宣传受益面。同时为了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构建了全校联动的全方位、立体化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体系,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中心老师与部分受助学生志愿者,成立了12支资助政策宣讲小分队,结合各个学院的时间、场地,灵活安排宣讲服务小分队深入各学院,围绕信用助学贷款、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征兵入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政策开展“受助者讲资助”政策宣讲活动,累计受益学生达1万余人,主题活动在毕业生中实现了全覆盖全覆盖。

三、注重以文化人,提升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为充分挖掘学生资助的育人内涵,提升活动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北方民族大学举办了“强国一代·青春梦”演讲比赛、“诚信 励志”主题辩论赛、“用奋斗书写青春”征文比赛。在演讲比赛中参赛选手声情并茂,结合实例从多角度阐述诚信的意义与重要性,整场比赛引人入胜,反响强烈;主题辩论赛上同学们围绕“诚信是否吃亏”等辩题,展开激烈辩论,并借此表达自己对诚信的理解,对信用的建议,为学生群体的诚信价值发声代言;征文比赛收到了近百篇文章,通过讲述一个个在资助政策帮助下的青春奋斗故事,展现了青年学子自立自强、奋斗不息的精神风貌。

四、注重学做结合,提升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巩固诚信教育成果,提升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北方民族大学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了“衣分温暖 我在行动”公益活动,学校将活动募捐到的资金、衣物全部捐赠给贫困山区小学,并组织学生志愿者为当地留守儿童及孤寡老人送上一台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儿童节。学校还联合中国银行宁夏分行举行了“征信在身边”诚信主题宣讲会,通过本次宣讲会,同学们纷纷表示认识到了征信的重要性,将做到诚实守信,保持良好的个人信用,用实际行动塑造北方民族大学学子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

北方民族大学将诚信教育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形成了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的工作模式。“两创新两注重四提升”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开展方式,进一步推动形成了“诚实守信、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