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助学•助力•助成长 ——中国人民大学2019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0-16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以充分尊重学生尊严、精准回应学生需求、激励学生自强成才为导向,打造以精准资助、隐形资助、跟踪资助为理念;以价值引领、能力发展、学业促进、心理辅导、生活保障为着力点的发展型学生资助体系,多措并举开展多元资助,全员化、全过程、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及时高效地发挥育人作用,切实做好2019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工作。

资助宣传送上家门。本着“早发现、早解决;多层次、重实效;强基础、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中国人民大学制定了详尽完善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资助帮扶工作方案。一方面,学校从暑期开始启动新生资助相关工作,开通资助热线,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咨询讲解;另一方面,学校重视新生资助政策宣讲,将“共享美好”资助政策讲习纳入学校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体系,鼓励在校学生深入学校、社区、村庄、居民家庭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宣讲,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消除经济上的顾虑,安心学习、健康成长。

隐性资助温暖人心。为进一步落实“隐形资助”要求,保护受助学生隐私,学校精简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操作流程,2019年迎新期间,学校首次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设置在办公区域内,做好做实“隐形资助”要求。通过“绿色通道”,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不仅可以收到学校精心准备的购书卡、超市卡、健身卡、学习生活用品等,还可以申请办理新生奖励性贷学金,毕业时根据在校表现情况进行偿还,部分表现优异者可全额免还。

拓展学生资助渠道。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坚持“精准资助”理念,重视解决新生实际困难,积极拓展资助渠道。学校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合作,设立“绿色通道一折机票”学生资助项目。边远地区的新生只需填写“中国人民大学2019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认定服务”,便可申请“一折机票”,从家庭所在地或周边城市乘坐国航航班到京报到入学,且享受优先座位出票政策。学校还组织阳光公益协会志愿者到首都机场为新生提供接机服务,提前让新生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下阶段,中国人民大学将进一步落实“资助育人”要求,精心实施“资助护航”工程,坚持“信任为本、暖心资助、跟踪辅导”,充分考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初期的学习生活需求,适时调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政策,优化新生入学资助项目,不让任何一名人大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去信心、希望和前进的力量。

信息来源: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