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央高校学生资助在行动(一)

发布时间: 2020-02-13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抗击新型肺炎的“战疫”中,各中央高校用实际行动认真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共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 、西安交通大学

倾情联系每一名湖北籍困难学生。西安交通大学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统筹学校力量,积极主动开展防“疫”抗“疫”工作。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部门针对疫情情况及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结果,组织各书院与学校建档立卡、城乡低保、孤儿、残疾等重点困难学生中的湖北籍学生逐一联系,同时,组织各书院辅导员联系假期返乡的湖北籍学生及其他学生,逐个排查,了解是否存在临时困难情况,既在精神上鼓舞他们,也在物质上及时帮扶。

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学校依据《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及困难补助实施办法》,综合考虑学生困难认定等级及所遇问题,为44名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遭遇困难的湖北籍学生每人发放2000元临时困难补助;为遭遇临时困难的9名学生发放10003000元不等的临时困难补助,合计为53名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10万余元。

西安交通大学的李同学收到补助后表示,“疫情的突然袭击让我们猝不及防。每天增加的数字,每天铺天而来的感染新闻,让每一个人都揪心而恐慌。封城、封村,第一次没出门在家过了一整个年。以前在那些灾难片里面看见的内容,正发生在自己身边。但是,疫情打不倒我们,因为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国家,有一个团结的民族。学校在这个困难的时候询问我的情况,向我送来慰问,并向我提供了困难补助,作为一个交大人,我很感动,也很感激,这也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没有推不倒的障碍,没有渡不过的难关,有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我们定不会被疫情击垮,我们定会平安过关。”

二、同济大学

摸排身处疫区的同学们,困难帮扶一个都不能少。同济大学高度关注疫区“助学成才服务对象”学生,尤其是目前正身处湖北地区学生的生活状况。近期,同济大学发布《关于即时发放新型肺炎疫情学生专项补贴的通知》。经梳理排查,学校共有来自26个学院的142名助学成才服务对象身处湖北地区,其中建档立卡家庭学生28名。学校快速启动助学成才服务对象定向资助应急响应机制:一是基于校院两级疫情资助舆情实时反馈机制,每天进行寒假期间离校学生动态信息收集,全程跟踪、掌握、了解、联系;二是设立疫情专项资助资金,确保湖北籍及在鄂的其他省市助学成才服务对象学生顺利度过难关,安心生活,资助款项将于学生信息确认后即时发放到学生手中。学生如有困难或需求,可以第一时间联系所在学院辅导员或反馈至学生事务中心邮箱。

 

校领导与湖北籍同学视频连线,对他们表示慰问

不能勤工助学,学校来补贴。考虑到寒假留校学生受疫情影响无法勤工助学或校外兼职,学校对留校的困难学生发放了补贴。

 

寒假留校学生帮忙运送防疫物资

开通热线,服务学子。同济大学开通了学生资助热线短信平台,24小时为学生服务。

三、中央美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为打赢这场“战疫”,紧急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并部署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学生在此特殊时期的学习和生活,帮助受此次疫情影响而产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出台了多项举措。

开通专项绿色通道。开通学生临时困难补助(新冠肺炎专项)绿色通道,为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或在疫情期间因突发事件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一次性发放不超过4000元的生活补助。

发放专项困难补助。为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专项补助,对认定为“特别困难”的学生一次性补助2000元,对认定为“困难”的学生一次性补助1000元。

资助早部署,工作早安排。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就简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复核手续、3月份起恢复正常发放日常补助、商业保险理赔以及资助业务咨询等工作进行一系列部署,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各项资助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四、华北电力大学

发放补助,共度生活难关。华北电力大学启动应急资助工作,学校为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学生发放每人1000元的补助。

畅通联系渠道。学校通过学生资助支持热线电话以及微信公众号,及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帮助。

五、哈尔滨工业大学

发放三级专项补助。哈尔滨工业大学根据家庭经济困难情况,为湖北籍及滞留湖北学生共计788人发放20001000500三级专项补助。

发放紧缺口罩,传递温情爱心。学校为一校三区1314名在湖北的学生,每人邮寄10只符合防护标准的医用外科口罩。

面对疫情,中央高校在积极行动,寒冬必然过去,春天已然到来!

高校及时制定方案,向学生发放补助。华中农业大学、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已向疫情导致经济困难的学生发放了困难补助。中山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中央高校为湖北籍困难学生发放了临时困难补助。华北科技学院已向湖北籍特别困难学生发放临时补贴2000元,困难学生临时补贴1000元。北京化工大学向湖北籍学生和留校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困难补助,设立了一批校内临时勤工助学岗位。长安大学已向确诊学生发放补助。华南理工大学面向疫情导致经济困难的本科生和湖北籍建档立卡研究生启动定向疫情救助机制,发放专项补助金。北京中医药大学启动专项资助工作方案。中国药科大学开通应急资助通道。

高校随时待岗、快速反应。收到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出的疫情期间减轻受疫情影响的贷款学生还款压力通知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青岛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在第一时间将文件转发各院系并将文件精神上网,大力宣传告知疫情期间国家对贷款学生推出的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