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防疫抗疫,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资助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3-04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疫情无情,华师有爱。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力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部署,加强学生资助相关工作,华中师范大学推出多项资助举措,切实保障学生学习生活。

暖心资助,慰问留校学生。华中师范大学老师第一时间将体温计、口罩等防疫物资发放到学生手中,充分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加强在校学生安全防护工作。

出台文件,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根据《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教财司函〔2020〕30号)文件精神,华中师范大学先后制定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学生资助相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发放专项困难补助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并起草了《华中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方案》,加强指导,落实责任,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常学习和生活。

助学减负,提供国家助学贷款支持和保障工作。对于已经毕业且处于还款期的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还本付息的,按国家文件要求,可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如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失去还款能力的,将协调经办银行启动救助机制,妥善办理代偿应还本息相关手续,减轻学生的还款压力。

校企合作,做好学生理赔工作。通过联系提供学校学平险的平安养老保险湖北分公司,扩大学平险保障范围,使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学生包含其中,并简化工作流程,提高保障效率。

家校协同,加大疫情防控期间资助宣传。拓宽资助育人渠道,学校及各学院综合运用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国家资助政策,及时解答学生和家长的疑问;加强感恩教育,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期间自励自强、回馈社会的学生典型,激励广大学生,宣传社会正能量。目前已经在学生资助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华大资助”开设专栏《防疫抗疫,华师资助在行动》,加大防控期间资助宣传。

 “疫”“情”同行,设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专项困难补助。华中师大学生资助中心联合学院精准排查,第一时间向疫情影响严重、造成学习生活困难的73名学生,发放500-1000元不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专项困难补助,累计金额共计39400元,帮助他们顺利度过疫情难关。

以生为本,流量专项补助实现全覆盖。华中师大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为切实保障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顺利进行网上学习,学校开展网上学习流量专项补助行动,向每人发放100元网上学习流量专项补助金。此项资助举措一经推出,在学生中迎来一致好评。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相信全国一心,多方协力,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