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战疫三部曲:接续发力 融冰释雪——东北师范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4-01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北师范大学积极认领战疫角色,主动践行战疫责任,面向全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接续发力,以切实的使命担当、务实的行动作风、扎实的工作绩效压实学生资助工作,为学生战疫成长融冰释雪,真正让学生不急、不忧、不怨地共克时艰、共盼春来,谱写了满溢着爱的战疫三部曲。

上篇:信息通传  温情纵横

学校先后发布《东北师范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工作方案》《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通知》等10余个互相支撑、互为补充的文件、通知等,坚定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学校主管领导带队看望慰问了寒假期间留校的41名学生,亲切细致地了解了疫情发生以来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和身心健康状况,为他们送去了疫情防护物品、暖心食品等生活所需。学校安排资助专员、辅导员等院系一线政工干部通过电话连线、网络打卡等形式,与学生及时互动交流,精准高效地向学生传递国家和学校最权威的防疫政策等安排,教会学生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为学生战疫插上希望的翅膀。同时,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建立五个联络小组,专门开通慰问热线,全面摸排了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公费师范生的总体疫情,及时了解学生近况,特别是现实所需,并针对全校63名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了电话慰问,还专线慰问了163名贷款毕业生,宣传并解读了疫情期间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让学生能够安心跨越疫情寒冬。  

中篇:依需施助  精准实效

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疫情期间的现实需求,校院两级迅速联动对接,通过点对点、键对键、屏对屏的慰问摸排,精准调研全校困难学生和公费师范生的最新需求,第一时间做出具有针对性的资助工作方案,并研判后续预案,以最快捷的方式发放给学生,全力做到资助资源的精准性、实效性配置。一是开展网络云资助,整合并推送网络学习资源,分享励志学子“宅家”故事,利用线上励志书院等平台为学生精准推送了战“疫”攻略、御“宅”手册、提“素”方案等科学防疫知识。二是实施疫情专项资助项目,为因疫情造成较大影响的学生提供临时困难补助,先后对四批申请资助的学生发放资助款8.5万元。为提出口罩需求的学生每人寄送了20只防护口罩,努力做到应助尽助。三是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为学生提供最专业、全天候的心理支持与服务,让学生能够专心健康成长。四是筹集社会资助资源,开展“疫”路相伴微心愿助学活动,争取爱心人士支持,通过在线充值、转账支付等途径,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通讯资费、电子图书费、远程学习费用等切实支持。与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等单位沟通,为210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每月免费提供20G手机流量,确保学生能够在线完成在线课程、励志图书、文艺精品的学习或赏析,做到“停课不停学”。

下篇:双联双助  励德育人

“始于资助,成于育人”,东北师范大学将战疫助学与励德育人紧密结合,引导受助学生合理安排学习生活,展开力所能及的自我教育与提升。学校发布了《东北师范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全体资助对象的倡议书》,积极引导学生展开适时可行、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践行社会责任。组织学生捐款捐物,为武汉市慈善总会、黄冈市中心医院等单位捐赠30台医用紫外线消毒车、70副护目镜及善款万余元。发动学生为战疫加油助威,学生纷纷创作书法、板报、漫画等文艺作品,向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军人警察等先进群体致敬。启动实施网上爱心家教“微课堂”,鼓励受助学生参加爱心教师招募开展线上义务家教,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家庭经济贫困的中小学生以及一线战疫人员子女提供学业伴读、家教服务等“一对一”支持,不仅广大在校学生积极响应,而且受过资助的毕业生也踊跃报名参加爱心支教活动。一系列感恩回馈活动,促使学生潜心反哺社会,让学生在自我管理中生成利人利他的良好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