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让青春之花绚丽绽放—东北大学受助青年学子读总书记回信有感

发布时间: 2020-04-1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0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东北大学第一时间组织受助学生以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号召同学们在线讨论交流学习感悟,培育和激发学生回报社会的感恩精神。

同学们在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回信后,纷纷表示不会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一定会承载好党和国家对于“90后”“00后”一代的深厚期望,发扬自强奋进精神,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逐梦人,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绚丽绽放。

1.东北大学学生自创抗疫作品展示

 

2.自强之星励志语录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习总书记的回信给我们青年打了强心针,作为一名中国人我倍感骄傲,向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全体人员致敬。身为一名“90”后生物专业的在读博士生,定当携家国情怀,树青云之志,吾辈自强,用所学本领为祖国建设和人民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定将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2019级博士生 郑少钦(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第十四届东北大学科技创新自强之星)

习总书记在回信中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这句话很激励我。面对这次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无数青年党员都扛责在肩、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党员的奉献精神和本职担当。作为一名“90后”党员,我由衷的为他们骄傲与自豪。同时,回信中的殷殷嘱托让我更加深刻的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让即将成为少数民族辅导员的我,更加坚定了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决心。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我将以身作则,引领更多少数民族的同学共筑他们的中国梦,实现他们的青春梦!让“绚丽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江河建筑学院2015级本科生 迪丽胡玛尔·木巴热克(2019年度东北大学爱国奉献自强之星标兵)

3.受助学子心得感悟

 

看到习主席的回信,我作为一个身处湖北疫区的青年备受鼓舞。此次疫情让我感受到了祖国和党的强大凝聚力,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灾难面前总有“逆行者“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守护着我们,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新时代最美的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在国家资助下逐梦成长,我没有能力身处一线发光发热,但我们也可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待在家里不乱跑,不信谣不传谣,为维持社会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上好网课,苦练本领,待将来某天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随时顶上。我相信我们终将战胜这场疫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 向义(国家助学金获得者 湖北籍学生)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青年激发伟大的爱国情怀与无穷的斗争精神,奔赴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他们勇敢担当、冲锋在前的勇士精神感动了我,也为我树立了榜样。我由衷为他们骄傲、自豪!虽不曾与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青年们一起“战疫”、风雨同行,但我始终心系榜样,立志向榜样学习,在志愿服务和爱心公益的道路上同广大青年一起,把青春奋斗与党和人民的需要匹配在一起,让青春在责任担当中“蝶变”。

——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 霍本澜(爱心公益社团负责人)

 青春正当时,是国家和学校的关怀给了我追梦的勇气。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也势必将承担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奔赴疫情前线的青年人们给我们“90后”“00后”的新时代青年做出了榜样,在挥汗如雨中脱胎换骨,在逆境挑战中顶天而立。让我们扎根中国大地,谱写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写青春。

——医学与生物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 罗庆尧(国家助学贷款获得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写到:“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这是对广大奋斗在一线的青年朋友的肯定和信任,同时也是对我们的青年人的肯定和信任。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同心战疫,每个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我们身为大学生同样也走在抗疫一线,“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变身“防疫宣传大使”,在自己的家乡积极做好宣传防疫工作,尽自己所能去践行总书记对当代青年人的要求:有责任,有担当。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  孙世纪(学生资助宣传大使)

4.青年学生社团热烈讨论

东北大学青年学生社团的同学们对习总书记的回信也展开了深入学习交流。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牵动着每一个的心,全国各地齐心协力,共抗疫情,涌现出无数个“最美逆行者”,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默默付出,疫情无情人有情,华夏儿女万众一心,白衣天使不惧生死奔赴前线,用生命去守护广大人民的健康,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五星红旗的照耀下,我们一定会渡过难关,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共赏人间繁华。

 作为新长城自强社的一员,我们一定会遵循总书记教导,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无私奉献,积极投身到公益事业中去,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前行,希望有朝一日,我们也会肩负起祖国和人民的希望,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用实际行动展现青年担当,为祖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东北大学新长城自强社社长材料学院2018级本科生 马鑫

习总书记的回信中,充满对青年人的期许与赞扬。在这场抗疫战争中,青年人的身影也活跃在“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青年人的担当。今天,有这样一群无私无畏的青年医学工作者,用生命守护誓言,用学识挽救生命,用行动践行初心和梦想;未来,我们所有青年人将秉持修身、爱人、奋斗,向着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一直前进。

——东北大学勤工助学委员会成员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范星美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学习先进知识,练就扎实本领,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无悔和责任担当,让青春之花在祖国遍地绚丽绽放。